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老人争为十运做贡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头一次来南京呀,准备到哪里去?如果路不熟悉,我可以帮你。”“呵呵,你放心,我是志愿者,我的服务是免费的。”今天上午8点30分,记者在南京西火车站采访时遇到一位银发“红背心”,他正推着自行车穿梭在人流中,自行车上特制的“为十运做贡献免费指路”的标牌格外引人注目。

  “红背心”名叫孙保林,今年62岁,两年前从南京钢窗厂退休,家住洪庙一巷。随着十运会临近,南京的外来旅客突然多起来,半个月前一次偶然到火车西站接人的遭遇让老孙感慨不已。当时,他的远房亲戚第一次来南京,刚下火车亲戚就不知所措起来,明明听说老孙家就在车站附近,问了半天也没人说得清,无奈之下亲戚只好打电话给老孙。老孙到车站后,仅仅十几分钟就有8位旅客向他问路,有问公交车路线的,也有问厕所在哪的,还有问具体方位怎么走的。“十运会期间,来南京的外地游客肯定会成倍增加,火车站作为城市的窗口,很大程度上代表一个城市形象。”仔细考虑后,老孙决定驻守南京西站,免费给过往乘客做问讯服务。

  “这人不会是骗子吧,现在哪有免费服务这样的好事,是不是开始不收费,最后再狮子大开口漫天要价的。”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过往乘客,也有过往旅客产生这样的疑虑。“是呀,现在的骗子真是太多了!为了取得过往旅客信任,我也费了不少周折。”老孙专门请人做了个告示牌,上面印上十运标志,穿上醒目的红背心,站到人流量大的地方主动等人问讯。“经过我这身打扮,你看我像个骗子吗?”老孙向记者调侃说。尽管老孙是个“活地图”,但他还是随身带着“三件宝”:收音机、新版地图、望远镜。老孙说,收音机是用来收听即时路况的,以便在交通高峰时给旅客多几个选择;新版地图是防止自己“凭老印象”,毕竟石城这两年发展快,许多地方都发生了变化,连不少老南京都会眼楞;望远镜则可以在关键时候看得远点。老孙说,现在他大概一天要接待上百人问讯。

  “退休在家我也没有什么事干,平时又没有打牌的习惯,再过两天就是十运会开幕,既然许多外地人有问路的需要,我就尽点老胳膊老腿的微薄之力吧。”老孙对自己坚持免费问路的原因这样解释。(杨岗)
南京老人争为十运做贡献(图)
老孙正给两位外地旅客指路。杨岗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