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信200万招“夫”生子 打工仔发财梦碎黑婚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44 温州新闻网

  如能帮人圆生子美梦,将获得200万元的回报。上海一家婚介公司的广告使住在温州的小宋轻信了这个“童话”,前几日他往上海汇来600元。就在他等着上海富女的消息时,不料婚介所又称要汇600元保障金。小宋这时觉得其中有诈,不想继续这笔生意了,要求按约定退还一半钱款,对方忽然不承认了,声称决不退款。记者昨天按照小宋提供的地址来到现场,发现那里根本就没有那家婚介所。

  好奇做发财美梦

  今年22岁的小宋初中毕业,在温州一家服装厂做仓库保管员。今年9月,他在当地一份小报上看到一则广告,称是上海一家婚介所里一位女性因丈夫没有生育能力,想找一个可以帮她圆梦的人。小宋很好奇,于是打电话过去了解情况,就这样和自称29岁的江女士联系上了。

  “能这样跟你聊天是我们的缘分,是不是?”江女士电话中很温柔,但小宋觉得她在骗人。江女士说她没有骗他,她也被婚介所压了26万元,还有公司证件的副本,再说她哪有时间来开这个玩笑啊!

  她告诉小宋,自己登广告找人是为圆梦。她可以把补偿的20万元先给小宋汇过去,要小宋先帮她订一间四星级的酒店房。等她到了温州他们一起去医院体检,等到她怀孕再给小宋180万元。她让小宋先把600元中介费汇过去,并把账号告诉了小宋。

  钱汇去说法全变了

  小宋心动了,国庆长假当中,他往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里汇了600元,收款人为财务部的胡德淑。

  但江女士的钱迟迟没来,打电话被告知说要去工地签约。小宋晚上打给业务员王小姐,她说那个江女士去应酬了,等明天9点把钱给汇过去。可次日早上再打电话,江女士又说保障金600元也要他出,到温州见面再还给他。

  小宋觉得这么不停汇钱不保险,于是表示不愿意再进行交易了,要求按约定退一半钱款给他,但婚介所表示一分钱都不能退。

  小宋发现自从自己汇钱后,对方的说法都变了,他终于醒悟自己遇到了骗子,悔恨交加的他打电话向本报投诉,并表示“我是太贪便宜了,以为天上能掉下馅饼,希望不要再有人陷入这种骗局。”

  婚介所平地消失

  记者根据小宋提供的“上海诚缘婚介所”地址来到南京东路153号。发现门口指示牌上的婚介所是“上海成缘婚介所”。

  记者到成缘婚介所里一了解,根本就没有这回事。婚介所的工作人员帮记者按照“诚缘”留下的王女士的电话打过去,但接听的一女士对是否有王女士不置可否,反复问是谁,后来警惕地说这是家里电话,没有婚介所。

  记者随后又按该号码拨过去,对方一位中年女士接起电话就满口脏话,根本没法正常沟通。

  婚介所身份存疑

  记者随后又拨了“诚缘”的“投诉电话”。接电话的一女子自称姓赵,说话很警惕,不像正常公司礼貌迎客,也是反复问记者究竟是谁。当记者谈到小宋的事时,她表示服务费从来就是不退的,记者询问她婚介所地址时,她又自称是“承元”婚介所,在南京西路185号。

  记者走访了南京西路,发现南京西路183号前的单号都已拆除。南京西路185号是家琉璃坊。南京西路市容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里附近根本没有什么婚介所,但确实经常有人来问附近是不是有婚介所,可能都是上当受骗的。

  记者随后再次拨通“投诉电话”,这回该中年女士电话里嚣张得很,质问记者为什么反复打她们婚介所的电话,并明确表示是小宋想要人家的钱才付了600元,之后便挂断了电话,再也不接听了。那位赵小姐也自称下班了,不再接电话。

  记者又致电江女士,她也很警惕,说话全是为婚介所辩护,表示如果小宋不汇来保证金的话,她怎么敢相信他呢?记者一再追问,但她始终不肯说出是在哪家婚介所办理委托的,但却保证婚介所是真的,她是在那里登记的,之后便迅速挂断了电话。

  "电话"诈骗可报警

  区区几门电话,就可以在全国行骗。违法成本如此低廉,难道真的就可以逃避法律的制裁吗?

  记者昨天采访了华东政法学院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伟,他表示,这家所谓的婚介所没有真实地登记注册,完全是靠虚构机构,提供虚构服务,然后收取服务费,显然是非法的。对这类诈骗的处罚根据其骗取的金额大小来定,就算它只骗了600元,也完全够得上治安拘留。

  此外,被骗的当事人可以报警。警方立案侦查后,追查犯罪线索,捉拿藏在电话线后的诈骗人。

  借夫生子不合法

  如果婚介所是真的,那么借夫生子是否就可以行得通呢?

  法学博士、金茂律师律师所律师陈岱松表示,非婚生子肯定是不合法的,而且也违背了现行的道德规范。非婚生子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如遗产继承、抚养权等。

  他认为,“借夫生子”在一些偏远地区极隐私的个人交易中确实存在,一般都不会选择登广告来“招夫”,这种形式本身就值得质疑。

  他指出,对目前如果婚内生育有困难的夫妻,法律已经给予了合法的途径,即通过捐献的精子来完成授精的,这种情况下,孩子的生父是处于永远保密状态下的,孩子的权力地位也给予认可和法律保护,因此在媒体上登出这样的广告,显而易见是有问题的。(作者 王凤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