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字愈熟练写字就越差 学生写字成家长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7:47 青岛新闻网

  如今电脑打字熟练而写字歪七扭八的小学生越来越多,山东济南众多孩子家长和老师都呼吁,应该在小学尤其是低年级设置专门的写字课,让孩子能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学校不应将写字这门必修课扔给孩子和家长。

  刚开学一个多月,许多孩子上一、二年级的家长都遇到了同样的难事:孩子的字写得歪七扭八,如何让孩子把字写得规范、漂亮,让家长们费尽心机。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的
徐先生称,如今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字要求并不严格,老师也很少讲授写字方面的专门知识,孩子的字越写越差,而现在要纠正非常困难。现在规定孩子每天练字,孩子还有抵触情绪。

  据了解,如今让孩子写好字成为了不少家长的新负担,家长们普遍认为,字是一个人的“脸面”,许多孩子的电脑打字水平非常熟练,但写的字却惨不忍睹。为了让孩子写好字,有的家长甚至专门为孩子请了书法家教,“十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家长还把孩子送到了书法培训班进行短期学习。

  10月8日,记者对济南各小学调查后发现,如今只有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济南师范附属小学等少数学校在校本课程中开设了专门的写字课,虽然写字课在这些学校每周只有一到两节左右,但对于提高孩子的书写水平非常有益。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长期开设的写字课曾中断过,而中断期间孩子的书写水平明显下降,事实表明,小学非常有必要开设写字课。

  山东省教育厅的有关人士表示,当前应在教学中进一步明确对学生写字的要求,老师应要求孩子书写规范、认真、端正,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记者彭东)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