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靠逮麻雀生财 未料86只麻雀换来6个月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8: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宁波10月10日消息(记者焦舰曹美丽 通讯员楚云 慈慧)架个网,抓点麻雀赚个小钱,安徽人朱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10月9日,浙江慈溪法院一审以非法狩猎罪判决朱某有期徒刑6个月。

  安徽人朱某三年前来浙江省慈溪市打工,本来是在工地上做短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听老乡说抓鸟能赚钱而且很轻松,于是他便干起了抓鸟的行当。自去年10月份以来,朱某
长期在慈溪市横河镇田野、山林一带张网捕鸟,并出售给餐馆牟利。

  今年4月21日一大早,朱某骑着自行车来到慈溪横河彭桥一带麻雀较多的田野上,他像往常一样先用竹竿把网横挂在半空中,架起了6张网长20米、高2米的捕鸟网。看着麻雀一只一只的撞到布好的鸟网上,绊住挣脱不了,朱某心里乐开了花。到了八点半左右,朱某便将网上的麻雀一只一只地取下来,并迅速拧死麻雀装进兜里,一数共捕了86只。按照每只7毛钱计算,今天的收入还真是不错,朱某心里盘算着,便骑着自行车,哼着小曲,带着“战利品”回家去了。一踏进家门,傻眼了……原来,该市公安局林业警察大队民警接到举报正赶到朱某家。公安民警当场将朱某带回审查。

  后经宁波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鉴定,朱某捕获的麻雀属于浙江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朱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禁猎区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狩猎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说法:

  抓麻雀,就构成犯罪吗?慈溪法院的法官对此的解释为:朱某的行为违反了国家狩猎法规,实施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的禁猎工具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已侵犯了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管理制度。根据宁波市林业局、宁波市公安局的文件规定,宁波市区域内禁猎期设定为每4月20日至10乐20日及春节期间的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八,其余为狩猎期。朱某的行为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构成情节严重,就是犯非法狩猎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