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一定能戒掉网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我一定能戒掉网瘾”(图)

  孩子们在秦岭山中进行训练。 本报讯“我从来没有这样确信过我是最棒的”,“我一定会戒掉网瘾”……经过6天艰苦磨练,本报首届青少年成长训练营帮助16名孩子脱胎换骨。他们主动谈出了上网的危害,自己的痛苦,对亲人的愧疚和重塑信心后的计划。

  10月4日晚上,由本报主办、陕西阳虎青少年素质拓展有限公司承办的青少年成长训练营在本报办公楼前启动。当晚,16名孩子在青年学者、网瘾戒除专家王阳虎带领下,步行约40公里,从朱雀门城墙下一直走到沣峪口山脚下。强大的外力约束和巨大的体力消耗使孩子们暂时失去对网络的依赖和对训练的抵触。饱餐咸菜稀饭后,只睡了6小时,孩子们立刻又进入喂子坪小学进行军事训练。第三天凌晨4时,他们被教练唤起紧急集合,并进行了长达16小时的训练。第四天进行分组竞赛。第五天向家长展示训练成果。第六天进行生存体验。训练中还穿插了“棒打健忘者”、“按图寻宝过生日”等游戏。

  这些孩子来自西安、咸阳、宝鸡等地。他们有的因上网辍学在家,有的为上网偷拿家中万余元钱,有的在沉溺网络中自闭自卑拒绝与人沟通。在参加本报训练营之前,他们生活懒散、心理脆弱、精神委靡,或使亲人伤心学校头疼,或被别人瞧不起。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是被家人或哄或逼才参加训练营的。然而在这6天里,孩子们每天都发生着喜人的转变。

  经过严格训练、充满人情味的情感触发、团队协作与对抗以及因人而异的心理辅导,孩子们一点点地重塑了自信,他们的口号声越来越洪亮、精神越来越振奋、训练越来越规范。原定于第四天晚上举行的个人展示,在孩子们自发的倾诉中,成了反省自我和规划人生的集体谈心。有的孩子哭着谈出上网的危害,表示以后要缩短上网时间直至戒除网瘾。有的孩子讲起以前的自卑孤独,高兴地喊出训练中重塑的信心。第六天,这些多数娇生惯养的孩子卸水泥、搬砖、拾饮料瓶子,挣钱买饭,经历了生活的艰难,也表现出面对困难的勇气和超越自我的决心。

  10月9日下午,训练营成功闭营。闭营式上,孩子们激动地喊出:“我是最棒的!谢谢王教练!谢谢西安晚报1文/图记者刘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