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字绣困住老大妈 领来“简单任务”原来不能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3585000热线10月10日讯(记者 王丽)8月初,桓台的崔大妈在国芳艺品厂交了150元押金,找了份做十字绣的兼职。当时工作人员说,做完50幅后,可退回押金。崔大妈发现很简单,就签了合同,领到一大包针线回了家。谁知道,这一幅十字绣,崔大妈整整做了2个月才做完,拿到了20元的加工费。这时,崔大妈发现这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工商部门提醒:应聘者在签合同时,一定要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否则极易掉进“不能完成任务”的陷阱。

  今天14:30许,根据崔大妈提供的地址记者找到了国芳艺品厂,一名李女士接待了记者。说明来意后,李女士给记者出示了一张《十字绣加工合同》,记者看到,合同上有这样一条:甲方为乙方提供编织十字绣的材料,乙方承担材料费押金150元,乙方在做够50幅十字绣产品后,甲方退回押金,并继续负责供料供乙方制作;乙方若做不够规定数的十字锈产品或中途停干,甲方不退还乙方押金。

  “一幅十字绣能挣多少钱啊?”记者问。

  “干这种手工活挣不了大钱,平均一天挣10多元钱吧1李女士说。

  “如果完不成任务,中途不想干了能退押金吗?”

  “合同上写得很清楚,不退。”李女士不耐烦地说。

  20多分钟的时间内,共有3名中年女性来咨询此事,且表示很感兴趣。当记者问她们万一完不成任务怎么办时,她们都感到不可思议,认为自己完全可以胜任。

  15:00许,记者向桓台县工商局反映了此事,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调查。经检查,国芳艺品厂的工作人员无法出示经营执照,执法人员立即查封了货物和账本。据国芳艺品厂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博山、临淄等地还有加盟商。

  桓台县工商执法人员认为,像崔大妈签的这种格式合同因限定的条件很苛刻,很容易造成当事人任务无法完成。执法人员提醒加工者,签格式合同时,应先咨询工商或法律部门,一定要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否则极易掉进“不能完成任务”的陷阱。执法人员说,因该厂属无证经营,其所签定的合同属于无效合同,崔大妈等人的押金按规定可以退回。

  如果市民遇到此类问题可向工商部门投诉,电话:(0533)8189417、12315。

  (A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