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淄博“过境游”缘何如影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4 大众网-鲁中晨报

  ■ 核心提示

  十一黄金周刚刚谢幕,淄博旅游在这个金秋收获颇丰。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淄博市共接待游客113.6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6.2%和29.4%。

  但是拥有诸如齐国故都、聊斋故里、足球之乡、陶瓷名城等旅游资源的淄博,并未像泰山、九寨沟那样火暴起来。“满地珍珠不见项链,满天星星不见月亮”成了淄博旅游的写照,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到底在哪里?齐文化是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发展史上的精英文化,怎样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好?处在爬坡阶段的淄博旅游如何寻求提升之道?

  对此,本报记者在十一黄金周前后进行了采访。

  

淄博“过境游”缘何如影随形

  游客们排着长队参观临淄中国古车博物馆(记者 张磊 摄) (资料图片)

  A 满地珍珠不见项链

  殉马坑、聊斋城、陶瓷馆、溶洞群……这一个个迷人的景点就是淄博旅游宝库中的一粒粒珍珠。珍珠是美丽,但串成项链后的珍珠更美丽。淄博旅游,该如何将珍珠串成项链?

  市场压力面前,决策层想到了“智力”产生生产力的信条。9月1日,在淄博旅游发展战略高层论坛上,由省内外20多位旅游界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囊团”为淄博旅游发展“把脉”。

  据悉,目前淄博很多旅游景点似乎陷入高成本投入、低附加值配套设施的尴尬局面。然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单靠旅游主管部门肯定是有不少难度,小景点、大旅游,在淄博旅游这个棋盘上,需要下棋者技艺高超,抓住机遇尽快整合旅游市场,也需要各个棋子(各景区景点)的配合与努力。

  对此,中国旅游学院教授王兴斌说,“阳春白雪”不能转变为“下里巴人”,再宝贵的旅游资源也无法引来游客的参与,这也是淄博旅游目前不得不面对的尴尬事实。他认为,如果能尽快把“蹴鞠”这个品牌打出去,就足以使淄博旅游快步进入世界旅游的行列。

  央视广告部主任张仁平认为,可以做聊斋的文章,可以把蹴鞠用小品的方式做出来,让游客们了解什么是真正的蹴鞠。

  另外,山东大学旅游学院教授王德刚提出,世界足球的起源地可以让淄博一步跨向世界。因为足球是无国界的,比如在齐国故都能不能建设一个蹴鞠的比赛场,每年举办一次国际大赛,并且作为足球起源地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以此为依托来办世界的足球盛会。另外,蹴鞠要有故事,不能单纯的就是一种体育比赛,有故事才能够吸引人,让蹴鞠活动从体育场走向舞台,也就是走向游客的舞台。相对国内游客来说,淄博还应该在休闲产品上发力,他说,博物馆建得再好,充其量一年去一次,而休闲的地方好,就能吸引长期的回头客。现在,半日交通圈内的城市都在做休闲文章,面对休闲时代的到来,淄博要顺应这种需求。

  十一黄金周中,一些外地游客一致认同的是,足球是最能超越国界的大众化的产品,淄博已经被称为“世界足球起源地”,蹴鞠只有作为社会化的产业推出去,才有生命力,所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广、落地,大众化,平民化。

淄博“过境游”缘何如影随形
重新开发的蹴鞠如何平民化,值得深挖 (记者 王建亮 摄) (资料图片)B “过境游”挥之不去

  发展之中有阴影

  位于鲁中腹地的淄博市旅游资源种类丰富而独具魅力,统计显示,目前淄博市旅游资源达26种、339项,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18处;有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处,省级3处;国家森林公园2处,省级2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2001年-2004年,淄博市旅游接待由510万人增加到774万人,年均增长15%;旅游总收入由28.2亿元增加到48.08亿元,年均增长19%,2004年接待旅游人数、收入分别居全省第7位、第6位。有个事实淄博旅游不得不面对,那就是“过境游”仍是淄博旅游挥之不去的阴影。

  临淄旅游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长期以来,旅游者把临淄当作过境旅游,而不是旅游的目的地。这不但是临淄旅游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更是整个淄博旅游问题的关键所在。

  旅游资源算优秀

  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境游”在淄博的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淄博的地理位置、景点特色等客观原因外,淄博个别景区的管理机制、体制还没理顺,在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旅游市场运作、推介,景区环境、住宿等配套服务等方面与省内周边城市景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针对“过境游”现状,央视广告部主任张仁平先生就直言不讳地说,淄博目前还不算真正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只能算作中国优秀旅游资源城市。个别景区的管理机制、体制首先要解决,高价位的住宿也赶跑了一些过境济南、泰山等景区的外地游客;景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如交通、道路等亟待提高。张仁平先生认为,淄博应避开这个劣势,因为目前淄博的景点没有真正优势,比特色比不过济南的趵突泉、比山水比不过青岛的崂山及泰安的泰山,淄博应利用自己的特色地域的文化消费来拉动景点旅游。

  记者了解到,有些景点宾馆一到旅游旺季更乐意接受散客,而不愿接受外地旅行社领来的旅游团,因为后者房价要比散客低一些;景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如交通、道路等亟待提高,如通向个别景点的道路上,沿途个别村庄百姓设点收费现象时有发生;另外,被寄予厚望的旅游“一票制”也在各个景区之间迈不开实际操作的步伐,这一切都在客观上制约了淄博旅游的快速发展。

  重点发展“重头戏”

  对于“齐文化”旅游下一步的发展,淄博市旅游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淄博市准备将其作为淄博旅游发展的一嘲重头戏”。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以齐国丰富的军事文化为依托,由北京大学规划设计,占地约50公顷,总投资2亿元的中国兵家城;由山东大学规划设计,占地总面积15.5平方公里,投资预算3亿元的齐故城遗址公园;由东南大学设计,占地200市亩,总投资8000万元的东周殉马馆扩建项目,以及田齐王陵遗址公园等项目均已通过专家论证。另外,已经签约的由美国投资近10亿美元的好莱坞魔幻城项目也将于近期动工建设。一个独具特色的齐文化旅游规划已经初步形成,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气势恢宏的“规划蓝图”。

  2另外,目前“聊斋文化”旅游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以蒲家庄、蒲松龄故居纪念馆、主题公园聊斋城为主要吸引点的文化游览区。为了深度挖掘聊斋故事的独特文化魅力,淄川区今年又推出了“夜游聊斋”项目,使蒲翁笔下“人鬼狐妖”的世界变得更加灵动,游客可以享受身临其境的感受。

  政府协调放眼长远

  采访中,旅游界一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出现以上的问题,有的是历史原因造成,有的则是急功近利的心态所导致,说到底是各景区的利益分配关系影响了“一票制”等景点的合作。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协调,也需要各景点放眼长远,在“以退为进”中求得合作与共赢。张仁平先生则开出另一方。他认为,淄博应避开景点自身劣势,因为目前淄博的景点没有真正优势,而应该用特色地域的文化消费来拉动的景点。

  C 管理体制亟待调整假如历数淄博的旅游资源,让一个人连跑三天也看不过来。但在优美景点下掩藏的旅游管理体制不顺,目前成了制约淄博旅游发展的瓶颈。文化不管旅游的事,旅游对文物景点经营插不上手,这是目前国内众多文物、文化旅游景点面临的尴尬,淄博也不例外。比如,临淄的齐国故城博物馆、中国古车博物馆、蒲松龄纪念馆等归文化局管,管仲纪念馆等又归旅游局管,比其他地方还要复杂的是,作为国际足联认定的足球起源地,足球博物馆的管辖权又在体育局手里。

  9月中旬,一游客的遭遇可见其中的问题所在:40元的一张通票,看了聊斋城却不能见到真正的蒲松龄故居。原来修葺于1954年的蒲松龄故居归淄博市文化局主管,而建设于1989年的聊斋园则由蒲家庄管理。管理体制、机制及“主人”的不同造就了以上的尴尬,而要真正解决这些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上的历史难题,单靠旅游主管部门一家显然是无法解决的,需要政府出面努力协调解决。

  另外,民营投资办旅游也呈现出上升态势,像姜太公纪念馆、马踏湖景区、樵岭前景区等,但这些景点普遍存在规模孝开发层次不高等问题。旨在方便游客,和景点联动的“一票制”虽然在旅游界提了不短时间,但至今还是难产,其原因也与旅游管理体制有关。

  专家们认为,没有一个好体制,产品就整合不起来,管一个景区的两家人走一个门还不打招呼,这样的形象怎么去促销,这样搞旅游没新意。就发展旅游业来说,部门性的管理要成为一个区域性的政府管理,这样才能整合资源,形成大战役。体制理顺了,民营投资才能钟情于旅游,这是旅游业的活力因子。

  这些管理体制不同表面上伤害的是外地游客的心,而更多的是对淄博旅游资源和管理成本的一种浪费,是对淄博旅游形象的一次次透支。

  记者 王任辉 李波 策划 徐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