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划卡买药跑断腿 处罚违规药店能否更便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05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淄博10月10日讯(记者 郝玲)设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本来是为参保市民购药提供方便,但有的定点零售药店因为违规刷卡销售而被暂停使用刷卡机(POS机),这种措施惩罚了这些违规药店,但也给市民刷卡买药带来了不便。

  黄金周期间,家住张店区体坛小区的李先生拿着医疗保险卡跑了3家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愣是没有买上药,不是因为这些药店没有他想买的药,而是因为这些药店违反规定
刷卡销售规定用药范围以外的药品,被暂停使用POS机3个月。最后,实在跑不动的李先生在另一家药店用现金买了药。“为了这2元钱的药我差点儿跑断腿,药店违规,理应受处罚,但不能使用刷卡机,却也苦了我们这些买药的人。”

  记者从淄博市医疗保险事业处了解到,个别定点零售药店在利益的驱使下,存在用医疗保险卡消费保健品、生活用品、医疗器械等超出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的违规行为,导致医疗保险基金大量流失。为了加强对定点零售药店的监管,市医保处根据和定点零售药店签订的协议,视不同情况,对其违规行为进行警告、暂停使用POS机、扣除部分年终考核金或取消其定点资格等处罚。

  对于初次违规或违规情况较轻的定点药店一般是使用暂停使用POS机2个月或3个月等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改正。该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不给参保人因为某些定点药店暂停使用POS机而造成不便,可以增加定点药店的数量,目前淄博市已有100多家定点零售药店,虽然现在有18家药店的POS机被暂停使用,但除此以外,参保人还可以选择别的定点机构刷卡买药。

  (A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