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捉麻雀也会坐牢 安徽打工仔捉86只麻雀判6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22 桂龙新闻网

  因为几只麻雀坐牢?!对于来慈溪打工的安徽人朱某来说,这并非黑色幽默。10月9日,抓了86只麻雀的朱某被慈溪人民法院以非法狩猎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在他之前,去年10月,绍兴人顾某因为用自制网具捉了109只麻雀,犯了非法狩猎罪,被判处拘役四个月缓刑一年。[被屏蔽广告]“麻雀也是法律要保护的。”朱某终于弄明白了。尽管,有点晚。

  三年前,朱某初到慈溪,在一些建筑工地上打短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老乡说抓鸟可以卖钱,而且不费力。于是,从去年10月开始,他就着手准备了不少抓鸟的工具。

  主要工具其实也就是网———用竹竿将网撑开,架在麻雀多的地方。麻雀笨,就等它们自投罗网,再把这些麻雀以每只六七角的价钱卖给餐馆。多的时候,一次就能卖个几十元钱呢。

  慈溪市横河镇的田野、山林一带,因为麻雀多,这就成了朱某经常光顾的地方。今年4月21日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骑上自行车,来到彭桥一带。那天,他架势很大,在附近稻田里总共架起了六张网,每张网长20米、高2米。架好网后,他就站到远处等着。看着一只只莽撞的麻雀撞到网上被缠住,那个心情不要太好。8点多钟,瞅着网上的麻雀粘得差不多了,他就一只只取下来。

  数一数,足足有86只。如果每只卖7角钱,会是多少钱呢?朱某盘算着。

  带着这些收获,他骑着自行车兴冲冲地回家了。没想到,还没等他踏进家门,几名森林警察就拦住了去路。原来,4月20日开始,宁波就进入了禁猎期,当地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就来找朱某,结果将他逮了个正着,人赃俱获。“难道抓麻雀还犯罪吗?”直到法庭开庭时,朱某还很是不服。“主要是他不该在禁猎期抓麻雀,因为麻雀在浙江属于一般保护野生动物。”慈溪法院负责此案的胡法官解释说。

  胡法官说,根据宁波市林业局、宁波市公安局的文件规定,宁波市区域内禁猎期设定为每年4月20日至10月20日及春节期间的农历十二月廿五至正月初八,其余为狩猎期。“从法律上讲,抓20只以上就属于情节严重了。抓50只以上算重大案件。”胡法官说,最高可以判三年有期徒刑。

  看来,麻雀虽小,也不能随意捕捉。据了解,虽然在浙江省,麻雀只是一般保护野生动物,而在湖南以及东北等省份,麻雀还被当地列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相关法律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构成情节严重,就是犯非法狩猎罪。《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来源:都市快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