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辆年检合格仍须路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昭实习生蒲婷子)国家环保总局监测显示:汽车尾气污染已攀升至城市空气污染的第一位,空气污染物中有79%来自汽车尾气。为了尽可能多的消除汽车尾气,昨日起,我市开始对从事尾气监测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年底前,更加严格的新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将在我市开始实施,届时,年检合格的车辆还须接受路检。

  47个重点城市率先实行新标准

  目前,我市机动车数量达到53万余辆,并且以每日210辆的速度激增。机动车每天向大气环境排放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成为空气污染的一大杀手。在汽车尾气污染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我国实行的尾气监测标准却依旧是1993年下发的。为此,我国于今年7月颁布了05版的新标准,并要求包括西安在内的47个重点城市边宣讲、边培训、边实施,以确保年底前全部实施。检测人员持证上岗公交、出租、市政等是用车高频大户,也是尾气排放大户,为了让这些大户率先达标,昨起,我市环保部门首先对这些单位进行了培训,之后,还要进行考试。目前,我市有8条尾气检测线,所有的检测人员也将进行考试,合格后方能持证上岗。检测人员将采用新的检测方法,凡临时“作弊”调试的车辆,将无法逃过新方法的火眼金睛。同时检测机构还要根据新的标准,配备相关硬件设施,硬件不达标,一样具备检测条件。

  路检尾气不达标罚款50元

  除了年检外,最新的检测标准规定,上路汽车尾气必须进行道路抽检,凡排放污染物超过国家标准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治理,处50元罚款,逾期不治理的,对车主处2千元罚款。经治理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应当出具机动车维修合格证,并实行质量保证期制度。未取得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委托进行检测或者提供虚假检测报告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可以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负责资格认定的部门依法取消其资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