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阳能屋顶”年省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节约从点滴做起——系列报道之六

  “太阳能屋顶”年省百万元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报道)花30多万元引进的太阳能热水系统每年可节约费用约100万元,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中旅华侨大厦了解到的。

  昨天中午,记者在华侨大厦的顶楼看到,一排排巨型太阳能热水器接收板整齐地排列着,接受阳光的照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接收板是用吸热性能良好的材料制作,而倾斜的角度保证了它可以最大限度接收阳光的热力。接收板下面是汩汩流动的冷水,经充分加热后输送到天台储水箱,以备旅客在房间使用。

  目前,该大厦的太阳能技术主要是“太阳能 蒸汽锅炉”的供热方式。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太阳能加热方式自动启动,而一旦接收板“预测”热力不足,就会自动切换到蒸汽锅炉加热方式,保证旅客在任何季节、任何天气下都能用热水。

  大厦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1年投入使用的这套太阳能设备,投资30多万元,虽然前期投入比较大,但既环保又经济,几个月就回收了成本,而且每年节约的费用十分可观。

  在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之前,该大厦与其它酒店旅馆一样,采用传统的蒸汽锅炉通过热交换供应房间热水,热水从产出到输送至各房间,经多次热量损耗,既浪费能源,也浪费开支。2000年,该大厦0号柴油耗量为227.707吨;但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之后,2002年的柴油耗量锐减为46.452吨。据介绍,与2000年相比,该大厦每年节能约100万元。

  虽然中旅华侨大厦的“太阳能屋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但目前汕头旅业中采用这种热水供给方式的极少。大厦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常有本地和外地一些兄弟行业前来参观,表示有意采用这一新的节能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