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因“新闻局长”有兴趣 台铁招商突然暂缓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4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11日消息综合台媒报道,台湾“铁路管理局”台北车站二楼商场招商原定今天截止投标,然而,只因“新闻局长”姚文智表示要将台北车站作为“国片”播映场地,台铁已将招标案紧急喊停。对此,厂商痛批“新闻局蛮横插队1台铁根本就是拍马屁。有媒体反问:都是局长,谁比较大?

  “新闻局长”一句话台铁紧急喊停招标案

  据报道,位于黄金地段的台北车站二楼商场占地超过三千坪,过去长期被“金华百货”占用损失上亿元租金,今年六月才由“法院”强制执行收回。台铁这次原准备大举招商、规划新商场,并预估一年租金五千万元、权利金五千万元,租用期限十二年,营业额上看五亿元。

  但是事情起了变化,“新闻局长”姚文智上个月随陈水扁出访前曾到台北车站参观,并向台铁“局长”徐达文询问台铁招标时程,得知台铁将在今天截止招标时,姚文智要求延后办理,并说“新闻局”计划将此场地规划为“国片”播放区,但对场地大小和位置都未详细说明,但台铁为了配合“新闻局”,另行公告延后招标,静待“新闻局”通知。

  徐达文表示,“新闻局”是政府机关,如果确定要使用台北车站,就必须比照民间厂商的条件,支付租金和权利金,若营业状况良好,还得支付百分之一的回馈金。

  台铁人员表示,台北车站延后一个月出租,台铁就损失约四百六十万元。

  台媒评论:都是“局长”谁比较大?

  攸关台北车站庞大商机,甚至是整个站前商圈重整的台北火车站一、二楼及地下室招商计划,竟然只因为“新闻局长”的一句话,就硬生生的喊停。对此,有台媒文章指出:政府机关朝令夕改,恐怕严重打击厂商的投资意愿!都是“局长”,谁比较大?

  台铁内部承认:到目前为止,并不清楚“新闻局”究竟要做什么,所要面积有多大?如果“新闻局”有意“使用”一部分面积,将会导致台铁整个招商计划内容变更,厂商的投资条件也会改变。

  而且,令人质疑的是:被姚文智看上的台北车站二楼,并非挑高楼层,不可能设置阶梯式的座位,如何规划成为电影放映的空间,是个难题。此外,台北车站内,人潮流动性高,只有外劳以及游民驻足时间最久,看不看得懂“国片”也是个问号。而且,一旦管理不良,电影院恐将成为游民收容所。

  文章最后指出,有机会每个月替台铁带来四百多万进帐的台北车站,却因为“新闻局”延迟招标,赚钱的生意不能做,台铁每年近百亿元的亏损,不知道“新闻局”要不要帮忙?(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