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了昆明更平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35 云南日报
为了昆明更平安(图)
空中塔台管制人员正在实施空中指挥。 【本报记者 徐 雁摄】

  位于昆明北市区的马家营村曾是一个流动人口众多、治安案件多发、脏乱差突出的“城中村”。如今,马家营村变成了“民主法制示范村”,社会治安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平安昆明”造就了马家营村的新面貌。而有关部门和专家则认为,马家营村的发展变化,是昆明市打造“平安昆明”的一个缩影。

  拓展内涵外延

  去年9月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紧紧围绕现代新昆明建设,作出了开展“平安昆明”创建活动的决策,提出了创建“平安昆明”的10项主要任务:推进新时期新阶段的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建设;及时有效地调处人民内部矛盾;强化对敌斗争意识和手段;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平稳有序;健全公共安全预警应急机制;打一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提高依法治理的能力和公民的法制意识;切实落实好基层平安创建的各项措施;加大正面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心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崇勇指出,“平安昆明”的目标要求是治安秩序良好、公共安全有保障、依法治理有效、人心和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为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了打击、防范、重点整治、禁毒等方面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加快了对治安方面的立法工作,市政协组织了“平安昆明”的专题研讨,市委政法委牵头与社科院开展了创建“平安昆明”专项课题研究。

  提倡形式多样

  作为一项广覆盖、多层次、长期性的社会系统工程,昆明市把平安创建工作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并在组织上、经费上提供有力保障,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

  为加强基层综合整治力量,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通过从公安机关选调等方式,为辖区所有乡镇、街道配备了专抓综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西山区选派了13名符合条件的民警到9个街道(乡镇)综治办工作;富民县对全县75个村委会内的治保会、调解会进行调整;晋宁县对昆阳镇、晋城镇分别配备了4名以上综治专干;东川区对100人组成的民兵应急连实施培训。呈贡县组织90多名工作队员到30个村(居)委会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7个乡镇从机关抽调一半干部下派到所辖村(居)委会,加强基层工作,及时调处各种矛盾,在全县普遍推行包保责任、下访联系制度;嵩明县制定了“民主与法制示范村创建标准”,帮助全县106个村(居)委会制定了“一章一约一规范”,增强了村民在平安创建中的主人翁意识。

  各县市区高度重视“打防控”体系建设,调整充实防范力量,加大装备、经费投入。4城区按新的行政区划,整合派出所设置,使派出所总数从原来的72个增加到89个,新成立的派出所都设在城效结合部,层层下沉警力,4个区派出所的总警力均占各公安分局的50%以上。东川区投入200万元,用于组建民兵应急连;盘龙区为公安分局新增警务巡逻车10辆,投资50万元为马家营村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同时增设治安岗亭;西山区投资200多万元,新增警务巡逻车20辆,加大了城区社会治安防控力度。安宁市投入175万元,为公安分局、派出所配置车辆、通信设备以及改善昆钢片区的交通设施,同时使覆盖全市的报警电话达700余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拨款50万元,按先急后缓的原则,为11个边远山区的派出所解决了交通工具。

  基层亮点频现

  在平安创建工作中,各县(市)区不断涌现亮点。盘龙指导全区47个社区居委会和16个村委会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村)”创建,逐步引进物业管理模式,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实现IC卡办证、计划生育、护村联防、环卫清洁等一站式服务。官渡区在全区范围内排查出10年治安复杂路段或复杂场所周边、10处治安复杂的校园周边、10处治安复杂的综合市场、10个治安复杂的“城中村”和10个治安复杂的区域或社区进行挂牌整治。同时,投入455万元,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监控,有效防范了违法犯罪活动,还投入30余万元,与13个派出所联合成立“治安纠纷和民事纠纷联动调解室”,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全区呈现出“矛盾在心平气和中化解,纠纷在和风细雨中解决”的良好局面。石林彝族自治县在公路沿线和一些重点村寨设立乡村110报警电话47部,实行“110”、“119”、“122”三台合一;在县城复杂地段增设警务站,在21个单位50个执勤点派驻保安人员,119个单位安装了防盗报警装置;由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城市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聘请部分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为治安员和信息员。在农村因地制宜地推行社会治安承包、以户轮流巡逻防范、党员干部联户联防、专(兼)职治安联防队和护林、护校、护厂等治安防控形式,增强了全社会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

  孙伟 周杰(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