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有群“管天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1:35 云南日报
昆明有群“管天人”(图)
空中塔台管制人员正在实施空中指挥。 徐 雁摄

  昆明国际机场高高的塔台里,几个年轻人正神情庄重地注视着各种仪器、雷达,同时还通过无线电里不断发送着指令。跑道上,一架架大型民用客机井然有序地起起落落;雷达显示器上显示,数十架飞机正向昆明飞来……

  这是记者日前在民航昆明空中交通管理中心见到的一幕。“十一黄金周期间,共有2373架次航班在昆明机场安全起降,昼均飞行339架次。”该中心主任卢浩江介绍说,近4年来,昆明空管中心为30多万架次飞机提供了飞行安全保障。“如同在道路上行驶的汽车一样,飞机也是在一条条‘天路’上飞行,这种‘天路’被称为航路或航线。管理航路的人叫空中交通管制员,他们是‘空中交通警察’——一群‘管天’的人。”

  据介绍,昆明上空共有24条航线,其中7条是国际航线。昆明国际机场平均每2分钟起落一个航班,每天还有70多架国际航班的飞机从昆明上空飞过。“这就要求管制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业务素质!”昆明空管中心党委书记王荣辉——一位有着20多年空中交通管制经验的“老管制”告诉记者,人们常说“天高任鸟飞”,似乎以为飞机可以在天空中任意飞行,但事实并非如此,“空中也有交通拥堵”。两架时速900公里的飞机迎面飞来,每分钟达30公里,管制人员必须“眼睛都不能眨”地指挥引导着飞机,一旦失误将有可能导致灾难性事故的发生。

  在不到4年的时间内,昆明空中交通管理中心投入巨资,引进人才和先进设备,实现了从程序管制到全面雷达管制的飞跃,大大减少了航空器之间的间隔,提高了空中交通管制的安全性、有序性、高效性。“程序管制时期,飞机之间的距离间隔必须保持150公里,雷达监控下的程序管制为75公里,全面启动雷达管制后只需保持30至45公里,飞行间隔缩短,飞行流量增大,空中资源得到了高效、合理的利用。”卢浩江主任说,民航昆明空中交通管理中心在西南地区终端区和航路首家实施雷达管制,管制区域为整个云南地区和贵州兴义、四川攀枝花及广西南宁等区域。

  这就是一群鲜为人知的忠于职守、精于指挥、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管天”人

  孙伟 刘云/文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