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企职工平均每年减少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讯(记者邹声文)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近日完成的《中国人才报告》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人才配置步入了历史性转折阶段。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和就业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局面,带来我国人才队伍结构状况的根本性变化,其突出表现是国有企业职工人数和人才总量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持续下降。

  据统计,1996年,我国国有单位职工总数(包括公务员)为10949万人,到2001年,仅为7409万人,平均每年减少5%以上;国有单位专业技术人员1999年以来减少了130万人,下降4%;党政人才减少59万人,下降7%;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由1998年的262.5万人,减少到2002年的212.3万人,2003年又有所回升。与此同时,1994年~2003年,非国有单位职工总数和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分别增长了29倍和3.4倍;非国有单位职工总数和专业技术人员总量占全国职工总数的比例分别提高了23%和11%。

  报告指出,上述数据的变化,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方向,是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随着体制改革的发展,未来一段时期,这一变化趋势将可能继续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