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员干半年最想“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本月初,刚领了工资的东城保安公司保安员小王辞职离开了公司,几天后,他的两名同乡也相继离去。记者昨天了解到,去年,东城保安分公司的保安员流失率达到40%左右,全市其它区县的情况也大体如此,流失的保安员中近90%都未干满2年的合同期。

  当保安成“跳板”半年流失最严重

  “你看,走了的人都是干了半年左右的,这是流失最严重的一个时段。”一名保安公司管理人员指着辞职名单对记者说,保安员的文化程度初中以下的居多,思想比较单纯,社会经验少,当保安就是为了挣钱。头几次能按时领工资,心理上很满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看着身边的人挣得都比自己多,心里就不平衡了,尤其是遇到辞职的同事找到了好工作,很受刺激,就会“跳槽”。

  另外,工资水平相对较低,也是保安员流失的一个原因。一名30多岁的“老保安”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他所在的公司还算待遇比较好的,月薪七八百元左右,但因为客户单位没有食堂,他每天都要在外面吃饭,扣除饭费和抽烟、日常用品的花费,剩余的不足四百元,他基本上都给家里寄回去了。而在郊区县当保安,钱数可能要更低一些。“几年前就是这个工资标准,很多年轻保安员希望找到更好的工作其实是件很自然的事儿。”

  外地保安占九成本地人嫌钱少没人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北京的保安员有近九成是外地来京人员。保安公司管理人员也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在联系客户时,会努力为保安员争取待遇,但通常,就算效益比较好的客户,最高也只能给到月薪1000元出头,一般只有八九百元。而保安公司在收取住宿、饮食以及管理等基本费用已经很难再降低。所以提高保安员待遇并非易事。

  而对于有专家关于“保安员应本土化”的建议,保安公司管理人员表示,曾考虑过雇用本地下岗职工等办法,但本地人通常对工资待遇、福利保障体系的期望值比较高,而保安员的传统社会地位又相对较低,本地人大多都因为嫌活累、钱少而不愿意干。

  相关链接

  万保安员上工伤险

  据了解,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安全防范的需求不断扩大。目前,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所属28家分公司,共有保安从业人员6万余人,承担着4590多家人防客户和4570多家技防客户的保安工作,已成为公安机关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辅警力量。

  保安公司也陆续出台了一些提高保安员福利待遇的措施。目前,全市6万余名保安员已全部投保工伤保险。去年,北京保安总公司已率先与吉林签订万名保安员输送进京的协议,这部分保安员已陆续到岗。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