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斑点狗当妈养大俩幼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55 生活报

  今年9月16日,央视CCTV10《走近科学》节目中播出了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发生的离奇“凶杀案”:刚出生的小狼,头部不翼而飞。母狼看到幼子死于非命,竟然将小狼尸体整个吞下。到底是谁杀害了小狼?虎毒不食子,为何母狼吞亲生儿子?11日,记者采访了动物园的管理和饲养人员。

  回放:小狼头颅不翼而飞

  早春时节,曲阜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沈秀青来到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的狼园,把摄像机架在狼圈里,这样近距离窥探狼的“私生活”在国内还是首次,但更令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正是通过摄像机的镜头,一起发生在动物园的“凶杀案”浮出了水面。

  狼园里领头的公狼叫做“大个子”,它是狼群中的“国王”。

  3月21日清晨,繁殖区内母狼娜娜生了4只小狼。当日15时许,沈秀青看到惊人一幕:狼窝里孤零零地躺着一只小狼的尸体,更惊人的是,小狼的头不翼而飞。

  沈秀青当即叫来饲养员,在监控器屏幕的右下角是那只死于非命的小狼崽,而左上角则是挤在一起的三只小狼崽。为了不打扰刚刚生产的母狼娜娜,公狼早就被关到另一个圈里,喂食期间,也没有发现什么动物闯进繁殖区,到底是什么动物能够避开母狼,进入内圈杀死小狼呢?

  就在大家陷入疑惑的时候,母狼进入了内圈。母狼走近看了看小狼的尸体,向外边张望了一下,接下来,发生了惊人的一幕:母狼将小狼的尸体整个吞了下去。

  大家担心再出现意外,立刻赶往繁殖区。监控室和繁殖区之间有五分钟的路程,就在这五分钟内,母狼又叼起一只单独在一边的狼崽,在窝里转了几圈后,以最快的速度把这个小狼的头咬掉了。饲养员赶到的时候,母狼还没有来得及对小狼的身体下口。饲养员爬进内圈将幸存下来的两只小狼崽抱了出来。

  探究:胆小母狼自演惨剧

  据饲养员介绍,狼也像人一样,每一只都有自己的性格,有的好动好奇,有的沉默独处。吞崽的母狼娜娜入园以来,一向神经兮兮的,胆子非常小,饲养员以外的人员一进狼窝,它总是上蹿下跳,非常惊恐。

  另外,头狼“大个子”以前经常被二号繁殖区的公狼欺负,二号繁殖区的公狼恰好是娜娜的丈夫。当上头狼的“大个子”只要一有机会,就率领其他饥饿的狼骚扰娜娜一家。刚刚生产的母狼娜娜的丈夫不在,膝下还有四个嗷嗷待哺的幼子,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于是娜娜做出决定:与其让别的狼闯进来伤害小崽,不如自己把孩子吃掉,以补充体力。大家猜测,吞崽的惨剧就这样发生了。

  后续:斑点狗养大俩幼狼

  当天饲养员的及时赶到,使得剩下的两只小狼侥幸活了下来,但是它们怎么存活下去却成了一个大的难题。小狼在这个阶段消化系统是非常脆弱的,提早给它断奶的话,恐怕很难活下去。

  不久前刚刚生下一窝小狗的斑点狗小花就这样被带到了动物园,当上了两只小狼的临时妈妈。

  如今,两只幸存的小狼已经在狼园中生活下来。记者注意到,两兄弟有时候也会与母亲娜娜偶遇,但两兄弟似乎早已忘却了从前的惨剧。(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