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油罐车相撞 消防官兵泸中线上9小时排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1 云南日报

  9日上午9时39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泸中线134km至135km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20吨柴油的油罐车与一辆装载6.7吨汽油的油罐车相撞侧翻,并发生两车油品泄漏。由于事故发生路段处于越南和我国广西、广东进出云南省的交通要道,造成过往车辆被堵近2公里长。

  侧翻油罐车油品泄漏

  上午10时许,交警根据现场泄漏情况与天气变化,立即对事故现场1公里以内实施交通管制,疏散群众并随时监视油罐状况。11时10分,消防官兵赶赴现场,经过侦察,侧翻的油罐车有大量汽油、柴油泄露,两车油罐有5处泄漏点,并且现场没有抽油专用泵及相应的抢险救援器材,炽热的太阳已将油罐烤热,情况异常危急。

  接到险情报告,当地公安分局、交警中队、文山机场空军运输车队油罐槽车、当地安检分局、州运输公司等单位的救援力量随后赶到了现场,被疏散到警戒线外的群众以及堵在路上的“车龙”绵延近2公里,使整个泸中线成了一条“车墙”。6名消防官兵现场侦察后,抢险救援行动立即展开。

  喷水降温掩埋泄油

  消防官兵首先对5处油罐泄漏点实施简易封堵,同时组织人员用沙土对已经泄漏的汽油、柴油就地进行掩埋,并派出3名官兵在上风方向用开花水枪,对30米以内的泄漏路段及泄漏油罐车周围进行空气稀释和降温。

  由于时值正午时分,气温较高,泄漏车罐体很快就被阳光烤得发烫,为了尽快排除险情,消防部门立即调用文山州运输公司的抽油专用泵车赶来现场进行增援。消防官兵保持对泄漏油罐车进行间断性喷水降温,经过近50分钟的努力,泄漏的油品已被全部掩埋,5个泄漏点也基本得到了控制。

  下午1时20分,3辆专用抽油泵车以及2辆重型吊车到达现场,专业技术人员在消防开花水流的保护下对侧翻油罐车实施导流。据了解,侧翻油罐罐体为两个10吨柴油罐和1个6.7吨的汽油罐,由于其中一个10吨的柴油罐导流口被压埋在车下,其他两个油罐清空后,近10吨柴油无法实施导流。

  冒险破拆成功排险

  下午2时35分,消防官兵利用液压扩张器、撬杠、消防大斧等工具,对最后一个柴油罐导流口附近的工具箱进行破拆,4时30分,最后一个柴油罐终于导流完毕。5时40分,一辆重型吊车对侧翻车辆进行了起吊,消防官兵利用直流水枪对现场路面进行仔细地清洗,同时恢复了路面交通正常通行。晚6时45分,经过消防官兵9个小时的奋战,整个抢险救援顺利结束。

  张 扬 通讯员 阎晓燕(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