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昨部署森林防火工作 展开火灾隐患大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1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今年以来,我市森林防火形势仍较为严峻。在全市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全市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为了增强森林防火扑火的后劲,我市部分地方克服财政困难,拨出专款建立专业扑火队伍,目前还为这些森林扑火专业队员购买了保险。我市从现在起,也展开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全力以赴严防今冬明春森林火灾。

  森林分布散,林分结构不合理,林缘林内生产、生活和其它性质的野外用火随意性比较突出,使我市森林火灾隐患大。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但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领导下,今年来全市各地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强野外火源管理,落实巡山护林工作,有效地遏制了山火发生。特别是在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方面,更是取得了新进展。得到进一步充实的森林扑火专业队伍战斗力越来越强,而且做到随时在岗待命,一旦接到火情命令,就迅速出动上山扑火,实施“打早、打孝打了”,使得我市部分地方林区突现火情后,因扑灭及时,没有成灾。

  为了解决这些森林扑火专业队员的后顾之忧,我市濠江区今年来在财政较为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2万元建设一支由30名队员组成的森林专业扑火队伍,并给每个队员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经过不断培训及演练,濠江区这支专业队伍已初见锋芒。日前礐石山上一处林区突然出现火情,这些专业队员闻风而动,立即赶到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将这起火情消灭了。

  昨天下午,根据省政府发出的紧急通知,副市长苏耀光还对我市全面铺开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进行动员。他要求各地对森林火情多发的林区等重点部位加强检查,发现问题的限期整改。由于目前风高物燥,冬至又即将到来,我市群众有上山扫墓的习俗,野外火源增加,极易诱发森林火灾。为此,我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在各主要入山路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的同时,各地也将进一步组织巡逻执法,重点管制野外火源,做到见烟就查,违章用火就罚,造成山火就抓。一旦发生山火,要科学扑火,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并严禁动员老、弱、并残人员和孕妇、中小学生,以及未经扑火培训的社会闲散人员、外来民工参加扑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