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与妻分居18年 南京奇人弄出百余项发明生活困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搞发明在普通人眼里是神圣的,但南京却有一位市民把搞发明当作家常便饭。他身居陋室,痴迷发明20年,甚至为了搞发明与妻子长期分居达18年之久,弄出了百余项发明,被称为南京的“发明大王”。

  南京奇人陋室搞发明

  徐庭中住在珠江路上的东大影壁小区,这里的许多居民都知道徐庭中,他在这里俨然是个名人。“你们说那个搞发明的啊,他就住在那个阁楼里。”顺着居民手指方向,拐角处一个小阁楼出现在眼前,很难相信这里住着一位赫赫有名的民间“发明大王”。

  徐庭中为记者拉开了门,这是一个很有精神的男子,衣着很整齐,看上去要比他58岁的年龄年轻许多。“这里比较凌乱,不要在意。”主人客气地介绍他的工作间兼住处。

  房间里确实很简陋,只有8平方米左右。一张不大的床紧靠墙边,此外就是各种工具了。铁皮、锤子、钳子等等,和着暗淡的光线及略带潮湿的地面,完全不像一个搞发明的地方。“我在这里住了20年了,虽然简单些,但在这里搞发明比较清净。”

  发明虽好却不被重视

  搞发明创造,对别人来说新奇神秘,对他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作为一个发明家,首先应该是一个思想者,然后才是一个发明者。”徐庭中认为,要想搞发明,首先应该是个生活的有心人,善于思考。

  “我6岁就搞发明,不过那是做玩具玩玩。”小时候,别人买玩具玩,而他却做玩具玩,小轮船、小飞机,他都能做得栩栩如生。“我后来发觉只有搞发明创造,才是我追求的生活理想。”

  虽然后来他工作了,但脑袋里老是想着搞发明的事,在后来干脆和单位签订了“停薪留职协议”,专门在家搞发明。“这20来年,我已经搞出了100多项发明,其中获得的专利证书就有70多项。”

  在这些发明中,最让徐庭中得意的是万能汽车。这项发明是他1998年就获得专利的,倾注了他的许多心血。他介绍说,这个万能汽车不但能在陆地上跑,而且加上螺旋桨和浮垫后还能在水中行动自如,更重要的是这个汽车还可以用来铺路、挖油井、卸货,甚至可以用来发射导弹。“这是个好东西啊,我认为这个发明是个好东西。”

  虽然在他眼里,万能汽车是个好发明,但却没人重视。他为推广这种汽车,跑了国内许多汽车厂家,但大家却对他的这个发明并不很感兴趣,甚至将他轰出门去。

  他和妻子已分居18年

  为了搞自己的发明创造,徐庭中付出的代价也很大,甚至牺牲了家庭生活。据他介绍,他和妻子1985年结婚,后来还添了一个女儿,日子过得其实不错,但妻子还是提出了“永久分居”要求。

  “其实我和妻子并没什么感情裂痕,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主要是生活想法不一样。”徐庭中称,当时他和妻子之间在对待生活的态度上有分歧,他是个特别喜欢思考的人,有时候在和妻子说话时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就会不由自主地停下来自顾自思考,全然不顾妻子感受,这让妻子难免有一些看法。特别是他在日常生活中,将几乎所有的程序都简化了,只顾忙着他的发明,这也让妻子难以接受。

  “其实她还是很支持我搞发明的,不过没想到我那么痴迷。”终于,妻子向他提出了“永久分居”的要求,女儿也和妻子生活。“她临走时就抛下了一句话‘我不和你离婚,就已经是支持你搞发明了”。

  从1987年开始到现在,他和妻子分居已有18年时间,到现在也没有离婚。中间,他也不时去看看妻子和女儿,他觉得自己可以安心搞发明,这样的生活挺好的。“这些年,妻子基本没有和我提离婚的事,就是提提,也是以一种开玩笑的口吻。”徐庭中觉得,妻子对他其实已经很好,“她跟我一直没享过清福,对女儿我也没有常在身边关心,因此我对妻子和女儿是有愧疚的。”

  发明难转让生活困苦

  虽然他对生活的要求很低,虽然搞出了那么多发明创造,但他也感觉到了生活的艰难。他曾经连续吃泡面一个多月,没有办法,他的收入只够勉强填饱肚子。“离开单位后,他一直拿210元的生活费,前一段时间刚提高到550元。”虽然只有这点收入,但他还要搞发明,要花各种材料钱,每年还要交一定的专利维护费用,因为这个原因,他甚至放弃了一些专利。

  “这些年虽然搞了不少发明,但能转让出去的并不多,因此生活可谓穷困潦倒。”虽然如此,徐庭中还是表示不愿放弃自己的事业,唯一担心的是如果这些专利不尽快转让出去,一旦以后自己去世,这些发明也许就废弃了。“这是我的心血,当然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徐庭中的话语中透出些许无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