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台电脑工作者易肩膀颈部疼痛 24%影响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34 中国台湾网

  台湾“劳委会”研究显示,工作中长时间使用计算机容易发生肩膀及颈部疼痛问题,且24%计算机人员的疼痛已会影响生活。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劳委会”一研究所发现,针对工作中长时间使用计算机的科技公司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计算机工作者最容易发生疼痛的部位为肩膀及颈部,其次为手腕及手部。一年中,约有60%计算机工作者曾经发生肩膀疼痛,约有63%曾发生颈部疼痛。

  调查报告指出,容易引起颈部疼痛的原因包括:戴眼镜、工作年资较久、及每天使用鼠标超过4小时。疼痛虽不会立即危及生命,但会使工作效率降低、影响情绪、睡眠及生活,甚至使生活品质下降,长期累积还可能造成肌肉骨胳病变,不容易完全治愈,而且容易再发。

  预防胜于治疗。研究所针对计算机工作的特性,设计适合于办公室进行的计算机伸展操。根据该所研究,一周做3-5天伸展操,每天15分钟,即可以有效的减少肩、颈疼痛,并且在身体生理功能、因生理功能角色受限、身体疼痛、自觉一般健康、活力、社会功能、因情绪角色受限、心理健康指数等方面都有进步,尤其是自觉一般健康、活力、心理健康指数等3个方面进步更为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