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00户居民明年搬进“维也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3:19 黑龙江日报

  本报11讯被哈尔滨人称为生活最贫困、环境最差、面积最大的危棚户区———绿化小区,今日开始动迁。此次动迁范围东起西树街,西至建平街,南起太平大街,北至北园街,动迁面积1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900户。明年年底,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的“维也纳河畔新城”将代替这个有着70年历史的棚户区。

  危棚隐患重重

  据该区域拆迁现场总指挥刘光宇介绍,绿化小区即市民熟知的太平后道危房棚户区。该棚户区出现于上世纪30年代,以平房为主,80%%的住房建筑面积只有10~20平方米,最小的只有三四平方米。

  据了解,该片危棚户区没有预埋下水管线,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和脏水随意倾倒,棚户区内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夏季无法排放的雨水也经常形成内涝,由于要靠自烧火炕取暖,冬季堆放的柴柈杂物和炭灰垃圾,也会堵住通道。外来人口复杂,导致该区域成为治安案件高发区,房屋年久失修,又导致火灾隐患重重。每年开春后,这里都要清出三四百车垃圾,居民对恶劣的环境颇有抱怨。

  小区出行更方便

  据介绍,即将建设的维也纳河畔新城内建设多层住宅约33栋,占地面积十余万平方米。小区内绿地面积可达总体面积的35%%,在靠近太平大街和北三道街交汇处将建设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的绿地休闲广场,设置健身器材、休闲椅、凉亭等配套设施。小区内还将建设两个带状的休闲广场,占地面积可达8000平方米。

  为方便居民出行,还将拓宽和新建一些街路。太平大街由不足20米拓宽到30米,建平街由8米拓宽到20米。还将打通绿化二道街、绿化三道街和北园街,并新建一条规划路。

  在该片危房棚户区后有一段铁路线,是客运和货运从三棵树到哈站的必经之路,也是出城口的一个窗口。这里将规划建设哈尔滨地铁编组站,建立地铁机务段,成为地铁停靠的地方,并建设地铁办公楼等相关设施。

  优惠政策详解

  据介绍,这次动迁涉及的人口有5000余人。对于回迁的居民将按照四种标准给予优惠:回迁居民购买新建房建筑面积48平方米以内(含48平方米),按优惠价格1940每平方米购买(标准层);建筑面积48平方米以上至建筑面积58平方米以内(含58平方米),按优惠价1990元每平方米(即在48平方米建筑面积基础上优惠建筑面积10平方米);超过建筑面积58平方米至建筑面积80平方米,按开盘优惠价格2360元每平方米(标准层标准价)下浮5%购买;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按开盘优惠价2360元每平方米(标准层)。

  近日,相关单位将对被拆迁人(承租人)应获得的货币补偿金额进行现场拆迁评估公示,平均补偿金额在每平方米1630元左右。被拆迁人或承租人在10月24日24时前自行搬家、具备合法手续的,还可领取奖金5000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