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空果蔬很好吃 寻常百姓也能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6: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这葡萄跟乒乓球一样大,汁多味甜,真是太好吃了。”金秋时节,北京市民李晓良在品尝了当地出产的太空葡萄后,赞叹不已。随着人类对太空的认识和探索越来越深,“太空”,正在从一个过去只能想象的领域,悄然走进百姓的现实生活。

  太空育种神话成现实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曾经是那样的遥不可及。太空育种,却让“天宫”的蟠桃,“天女”的鲜花,飞入了平常百姓家。太空具有在地球上难以模拟的、独特的高真空、强辐射、微重力等环境,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场所。利用太空特殊环境诱导植物性状变异,培育性状优良的新品种,就是太空育种。据不完全统计显示,自1987年以来,有800多个品种的植物种子乘坐我国发射的返回式卫星进行了太空育种试验。1999年到2003年的神舟一号至五号飞船,先后将甜瓜、蕃茄、西瓜、向日葵、蝴蝶兰、烟草、雅安黄连等植物种子送入太空,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还搭载了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农作物种子。

  初步试验结果表明,从搭载物品中可精选出优质的品种,其果实大孝营养物质的含量以及抗病虫害等方面均有显著改善。例如,1996年搭载的万寿菊,原本只能开两个月,太空育种后花开了4个月还无败象。1999年四川等地开始种植的太空蕃茄、青椒等,平均产量增加了10-20%,果型增大,品质提高,抗病害和可逆性增强。

  院士说航天椒很好吃

  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专家梁思礼曾亲口吃过一个500克的航天椒,他说,“维生素含量比普通青椒高,口味非常好。”“目前,青椒种子已经有了14年的育种实践,国内许多地方都在大面积推广。”

  据悉,目前我国已有43个品系在大面积种植推广,北京、上海、黑龙江、江苏和甘肃等地都有太空育种基地。“人类近半个世纪的空间活动,获得了大量的科学成果,有的已经用于改善人类生活,有的将在不远的将来体现到百姓生活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说,不断发展的航天技术,正在让中国人越来越多地享受到“太空文明”的成果。

  太空辣椒

  特点:味甜,肉厚,大小相当于一般辣椒的3-4倍。营养丰富,生长适应环境的能力强。尤其在北方高寒、旱的环境中亦能够保证高产出。辣味适中,符合各种消费人群食用。属容易推广与产出的经济作物,有很高的市场发挥潜力。

  太空番茄

  特点:早熟,丰产,风味佳,耐储运,植株矮小可密植,抗寒性好,抗盐碱;β胡萝卜素含量高于普通番茄的3倍,是胡萝卜的10倍。平均亩产6000公斤左右。其营养价值极高,有美容、减肥效果。有防晒、抗癌功效;对视力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太空彩棉

  特点:株大、成熟周期短、棉绒比普通棉花长、结桃多、棉铃大、颜色为驼骆色、生长适应能力强、对高寒、高旱、盐碱地、薄地具有更强的生长能力和高产,亩产皮棉平均在175公斤左右,是常规棉花产量的两倍。

  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