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访时尚老人一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8:45 扬子晚报
  我们该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银发浪潮”,让占总人数10%以上的老年人老有所养;小到空巢老人的精神寂寞、独身老人的晚年婚姻……这些话题都那么沉重。然而,昨天我们记者的采访,却让人眼前一亮:原来,我们也有那么多的老年人可以不言老,不服老,而他们四射的活力、迸发的激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热力洋溢的不老青春。

  昨天的采访中,我们碰到了退休后二次创业开连锁店的老太太、看到了古稀之年仍在健身房里挥洒汗水的老教授,也目睹了高档商场顶级VIP的名牌生活,聆听了老年夫妻快乐自驾游的趣事。他们矫健的身姿、优雅的仪态、睿智的谈吐、平和的心境,让我们真正领略到“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气势和意境,领略到“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的快乐和从容。拥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生活,在岁月累积的淡定中不失锐气和锋芒,这样的人怎么会老呢?或者像一位著名主持人说的,这样的人就是到了一百岁,也会有人爱上他(她)。所以,在今天的时尚生活里,我们永不言老。徐晓风老来俏爱逛街如今,随着时代的变化,“老来俏”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心理学家一致认为,老年人恰当而适宜的修饰与美容会给他们带来青春的活力,这种“我还年轻”的心理对身心健康十分有益。昨天,记者在商场分头采访了一些这样的“年轻”老人。

  明白记者采访之意后,73岁的王女士说,老人节再过几天,就是自己和先生50年的金婚纪念日了。所以,乘着节日商场促销,自己便来购置点新衣服添添喜气。王女士一边让记者帮她看看衣服是否合身,一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运动,健身操、绸扇舞、太极拳、太极剑……那可都是自己的拿手好戏。每天早上五点多,她就起床去鼓楼广场和一群姐妹们跳操健身。王女士还给记者现场表演了“下腰”,她得意地告诉记者,“别看我七十多岁了,我这个动作,很多年轻人都做不了。”记者最后帮王女士挑了件美津浓的运动上衣,王女士颇为满意,她告诉记者,一会儿自己还要去帮老伴买双运动鞋,老伴在她的带领下,虽然也开始注意锻炼,但还是有点“懒”,自己得帮他加加油。周西宁72岁热衷健身记者在南京的CTF健身会馆见到徐锡康教授时,他正在做双杠练习,动作利索,见徐教授升降自如的背影,丝毫未觉得眼前的运动健将居然已经72高龄。这位海军指挥学院训练部的副教授做了大半辈子军人,不但多次立功,还在军内外报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撰写和主编过多部书籍。如今,徐老在退休后又自己忙着开公司,事业也越做越红火了。

  和徐老畅谈生活观念,记者被徐老的“时尚”吓了一跳:70岁前三天,徐老拿到驾照,以100码速度驾车于沪宁高速;徐老喜欢健身,从1951年起坚持游泳,即使今年72岁高龄,依然每周下三次泳池,除此之外,每天坚持做近一小时的器械运动;徐老喜欢和夫人一起跳舞,重阳这天,他甚至专门与夫人开车前往上海百乐门舞厅……徐老表示,快乐的生活,是一种永不过时的时尚。丁莉华周西宁艺术成就别样人生已经退休的杜庆珍女士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位老人,良好的保养和气质使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至少年轻十岁。昨天,记者来到鼓楼区五条巷杜庆珍的家里,正巧看见她在阳台上拉小提琴。那专注的神情和专业的精神让人为之动容。杜女士出生于音乐世家,她8岁就开始学拉小提琴,艺术的熏陶使她的思想比较开放,在同龄人中,一直属于非常时尚前卫的风云人物。她原是某市文工团的首席小提琴手,因单位效益不好,她就提前退休,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她不等不靠,自己爿了一间门面房,开了个药店。然而,艺术永远是她超越一切的梦想。药店生意步上正规之后,她就在南京艺术学院开了个琴行,每个周末教十几个学生拉小提琴。此后,她买了车买了房,在人生的黄昏时段进入了黄金年华。

  谈起开车,她坦言,因为担心年纪大了畏惧开车,她逼着自己先买车,然后不得不去学驾驶。今年冬天,她已经决定要去九寨沟,明年春天到云南丽江,此后最远的目标就是欧洲游。陈翠玲董婉愉
走访时尚老人一族(组图)
呵,我们老年人也要穿花衣。周西宁摄

走访时尚老人一族(组图)
健康快乐就是时尚。周西宁摄

走访时尚老人一族(组图)
杜女士喜欢在家拉上一段小提琴放松身心。翠玲 婉愉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