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月薪二千难招采茶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沛青报道“今年采茶工真难找。”秋茶采摘结束前,不少制茶厂叹苦经:以往月薪600元就能招到的采茶工,今年却身价陡涨,有的制茶厂出价月薪2000元,仍不能招满。

  业内人士告诉,早在几年前,就找不到无锡本地采茶工了。采茶工需要天蒙蒙亮就起床工作,采摘数万个芽头才能制半公斤上好茶叶,一早劳作后浑身被露水打湿,而报酬不
过600元/月左右。随着无锡主要产茶区其它产业的迅速发展,无锡采茶工纷纷摘下草帽,当起了月薪千元的操作工。来自河南、安徽等地肯吃苦的农村妇女,成为无锡采茶主力军。但劳动强度大、报酬低,使得采茶工这个工种的供需状况一年比一年不稳定,即便是农村妇女也对其逐渐失去了兴趣。

  市农林局有关人员介绍说,今年春秋两季气候不正常,使得采茶工供需矛盾特别突出。今年春天发生了典型的“倒春寒”,茶叶减产,但茶叶价格却没有显著提高,影响到了采茶工的收入,一些采茶工便转行了。8月初至9月底,秋茶采摘期又遇上了近年来少见的持续高温天气,加大了采茶工作难度,采茶工难觅也在预料之中了。

  有制茶厂人士坦言,在为QS达标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又出现采茶工短缺的困局,对企业的打击不校农林部门认为,目前相当多的采茶工还处在没有劳动合同保障的状态下,企业也对采茶工抱着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用人旧观念。企业应该寻求稳定采茶工队伍的办法,光提高薪水、不改变观念是难以唤回采茶工的。记者了解到,一些茶业生产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比如在吸纳采茶工为企业正式职工的同时,为她们提供全年工作机会,春秋两季负责采茶,冬夏两季负责茶叶的深加工,用茶叶深加工所得来弥补工资支出的不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