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环保爷爷”播种环保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2:39 今晚报

  前天上午,在雷锋小学四年级的一间教室里,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正在给孩子们上环保知识课。下课了,孩子们围拢上来:“尹老师,今天是重阳节,大家特意精心准备了一张环保贺卡,每个人都签了名,祝您身体健康,节日快乐1老人激动地抱紧了孩子们。

  老者叫尹武安,是民族中学的退休教师,今年73岁。这位有着农艺师和高级教师双重职称的老人,1992年退休以后,把自己的全部热情与精力都倾注到青少年环保教育上。他
先后义务担任了17所学校的校外环保教育辅导员,20余年来坚持不懈,将科学精神和环保意识播撒在青少年心头,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环保爷爷”。

  无论酷暑寒冬,尹武安骑着一辆单车踏遍市区和城郊,每周往来于几个学校之间,为环保小组的同学们讲授科学知识,指导他们开展环保实践活动。

  尹武安指导学生利用红桥区环保局提供的设备测量化验水的颜色、温度、PH值监测南运河、子牙河等不同河段的水质污染状况,调查水域周边环境和水生生物存活情况,写出调查报告。1999年到2000年,为了搞清楚市区南运河、子牙河、海河等河流水质污染的原因,尹武安带领环保小组的十几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每月一次骑着自行车,对这3条河流进行定点水质监测,采访沿河两岸农户。在尹武安的指导下,学生们写出的《海河水资源危机的来龙去脉》、《水污染造成疾病和作物减产》和《南运河,你何时澄清》3篇论文,获得中国科协、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珍惜生命之水”全国大奖。

  尹武安还指导立仁职专、民族中学环保小组的同学在试验田中通过杂交、选种和良种繁育,初步培育出无公害、高蛋白、五彩颜色的优质玉米新品种“津彩一号”,并成功种植由搭乘神舟3号宇宙飞船遨游太空的“长城淀12#”种子培育而成的“太空玉米”。夏日里,70多岁高龄的尹武安骑车往返两个小时来到试验田,烈日炎炎下,他脚踩泥泞,施肥看墒,挥汗如雨,浑然不顾蚁虫叮咬。下一步他还计划指导小学生做番茄嫁接马铃薯的实验,让一棵植株上,地面上结番茄,地下长出马铃薯块茎。

  多才多艺的尹武安还利用文艺形式宣传环保,使环保意识深深植根于青少年的心头,从而化作一种自觉的行动。他自己填词编曲,创作了《保护生命的摇篮》、《绿色小队员之歌》、《清清之水,生命源泉》等一系列环保歌曲,在学校中广为传唱。

  尹老师淡泊名利,自己生活得很俭朴。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个同样有些破旧的装满资料的黑书包是他“巡回讲课”的宝贝,一直没舍得换,但是他却经常拿出退休金用于孩子们搞环保实验。在这方面尹老特别舍得花钱———为了留取实验资料,他先后自费买了3台照相机,光胶卷就买了六七十个……

  在谈到自己的最大心愿时,尹武安说,在孩子们的心头播撒下种子,收获的不仅仅是果实,还有无数孩子那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美好心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