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吵架竟用炸药解决 家里被炸得血肉横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06 温州新闻网

  案发中秋前

  9月17日(农历八月十四)晚上9点左右,内蒙古清水河城关镇的李老汉吃过晚饭后,正在为次日中秋节“供月亮”的仪式做准备,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自言自语:“这是谁家呀?这炮响得真亮堂。”当听到哭喊声、看到惊慌失措的人们从他家门口跑过时,他才意识到出事了。

  出事地点距离李老汉家并不远,当他赶到时,现场已围拢了许多人,秩序一片混乱。从现场人们的议论中,他才知道刚才的巨响不是普通的“响炮”,而是有人引爆了炸药,并且伤到了人。

  张靖平是清水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第4中队的中队长,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案发现常

  “爆炸发生后,我们接到犯罪嫌疑人樊有堂的邻居、妹妹等人拨打的报警电话。当我们赶到现场时,现场非常混乱。爆炸发生在院子里,到处溅满鲜血,被炸碎的尸体散落在院里,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现场惨不忍睹。樊有堂的妻子当场死亡,樊有堂和其妹夫刘某受重伤。”张靖平说。

  刘某被连夜送往呼市治疗。樊有堂住进了清水河县医院。

  “当时只想和她同归于颈

  10月10日,在清水河医院一楼的4号病房内,记者见到了这起爆炸案的制造者樊有堂。

  樊有堂身高1.7米左右,比较瘦小,右眼睛在爆炸中受了伤,双臂已被截肢,伤口处包着纱布。据医生介绍,樊有堂的伤情基本上已经稳定,情绪还算不错。

  在记者的采访中,樊有堂始终躺在床上叹气,问他为什么要引爆炸药?他摇头说:“当时太冲动,只想和她(妻子)同归于荆”

  樊有堂当过兵,退伍后在党校学习时认识了妻子,最终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感情非常好,虽然过去生活并不富裕,但两人总是能互相理解、支持。

  “我们的关系一直非常好,但是最近一年多,我发现她变了,我们总是争吵。我总听到社会上对她的一些风言风语。”樊有堂说起这些的时候显得有些难过。接着樊有堂向记者讲述了那天爆炸案发生的经过。

  “9月17日那天,我在妹妹家喝了一瓶啤酒,回家后妻子又因为一些小事和我争吵起来,后来我们还动起手来。她跑到了我妹妹家(妹妹家和我家距离不远),我也来到了妹妹家,两人当时气都没有消,还在继续争吵,被妹妹、妹夫劝开了。后来妻子给她的两个妹妹打电话说我打了她。她两个妹妹不一会儿也赶了过来,她们看到当时的情形,就和妻子一同骂我,并且上前撕扯我。当时在场的还有很多人,她们的辱骂和撕扯,让我一个男人的确感到脸上挂不住,于是我一气之下回了家。回家后我从废窑(盛放杂物的地方)里拿出了原来开山剩下的3包炸药,把炸药藏在袖筒内又返回了妹妹家。当时所有的人都在屋里,在院子里我点燃了一包炸药的导火索后,进屋搂住妻子就往外拖,她挣扎着不出来。在挣扎中估计妹夫发现了我袖筒中的炸药,他赶紧往外拽我藏在袖筒中的炸药,刚出门口,我和她摔倒在地,她在下面,炸药就在她的身子底下爆炸了,当时在场的人估计都吓懵了,最让我愧疚的是连累了妹夫,因为爆炸时他距离最近,也受到了伤害。”说完这些樊有堂又长叹了一口气。

  除了爆炸带来的直接伤害外,间接的伤害也让樊有堂悔恨不已。“出事后,在呼市打工的女儿赶了回来,但只到医院看望过我一次,坐了一会儿就走了,在处理完她妈妈的丧事后,前几天已经返回呼市继续打工。看得出,她心里非常恨我,女儿刚刚17岁。而14岁的儿子现在还在上中学,也许他年龄还比较小,有些事情还不懂,但也很少到医院来。平时只有姐姐和姐夫来送饭。”樊有堂说。

  爆炸毁了妹妹的家

  爆炸发生在樊有堂的妹妹家,因为丈夫在爆炸中炸伤住院,樊有堂的妹妹一家人都在呼市陪护。

  想起那天家里面血肉横飞的场面,樊有堂的妹妹说:“我再也不敢回清水河那个家了。”

  樊有堂的姐姐说:“妹妹时常从呼市打过电话来哭着说,‘以后自己该怎么办啊!家里面还有上学的孩子,现在丈夫右臂截肢,一个眼睛也瞎了,光医疗费就花了将近2万元,这2万元还是亲戚朋友凑的,以后还要安假肢,装假眼球,想起这些事来就愁得睡不着觉。’”

  樊有堂的姐姐说:“不管樊有堂做了什么事,他的两个孩子都是无辜的,希望社会能在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关注。”

  樊有堂的炸药从哪儿来?

  樊有堂告诉记者说爆炸案中所用的炸药是他10年前自己开山炸石头时剩下的,一直放在废窑里。

  清水河县里的许多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清水河有各种各样的大矿小矿,真想弄点炸药不愁弄。”

  清水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赵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樊有堂带到现场的炸药共3包,他引燃了一包,从现场查获的两包炸药看,每包约重50克左右。因为从1996年开始所有炸药在出厂时雷管上都有了编号,而从现场缴获的炸药来看雷管上并没有编号,所以证明樊有堂说的应该是实话。炸药的确是10年前的。那几年在炸药管理上比较松懈,肯定存在炸药散落民间的情况,最近几年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购买炸药必须经过公安部门的审批,虽然监管加强了,但是也无法完全杜绝人们私藏炸药的问题。因为本地买不到,有的人也许会去外地购买。案件发生后,局里专门开会,要求严格清查民间炸药,现在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目前,樊有堂已被清水河县检察院批捕。(时报记者尹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