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温良里有支巾帼护卫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童雯霞 图/本报记者 林桂炎

  这支“奶奶级”的队伍从清晨到深夜不停巡逻,通警方护孩子,连壮贼进来都敢边喊边捉

  巡逻

  有一支护卫队/出色又威壮/巾帼英雄/欢乐把歌唱……天天去巡逻/好事天天干(《巾帼护卫队之歌》)

  昨天下午2时30分,记者赶到越秀区诗书街温良里居委会时,巾帼护卫队队员正从惠福西小学值勤归来。70岁的队长崔同碧婆婆将9月18日创作的《巾帼护卫队之歌》歌单派到每位队员手中,大伙儿掏出老花镜,就着歌词咿咿呀呀地哼起了这首调寄《青梅竹马》的粤曲。

  温良里这支“奶奶级”的“保安”队始建于2004年7月21日,是广州第一支女子巡逻队。队员中年龄最大的谭英婆婆已经73岁了,还有6位队员过了70岁。每天早晨7时许,巾帼队员们戴上红色值勤袖章就开始在社区内巡逻了,她们过问一切可能的安全隐患,为孩子提供保护,向警方提供信息,通常要到晚上10时后才“收工”。

  抓贼

  群防群治/搞好治安/巾帼护卫队/齐做到/勇敢上/真威武(《巾帼护卫队之歌》)

  64岁的周妙君婆婆说,别看大家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可捉起贼来却一点也不含糊。今年春节前夕,一个偷了东西的男子被民警围追,谭婆婆和多位队员边喊边将男子逼入狭窄的毕公巷,同时指挥精壮居民围堵巷口,最终将该男子抓获。周妙君说:“我们这些队员都在这里住了50年了,熟悉地形,他们跑进来就别想逃出去。”

  最近一段时间,护卫队的工作重点转向了中小学生,每天孩子们上学、放学时,护卫队员就会出现在学校周边。有一次,谭婆婆在学校旁看见一个男青年堵住一名小学生,她赶紧走到孩子面前说:“衰仔,放了学还不回家吃饭?屋企人等紧你啊!”小学生尽管并不认识谭婆婆,但望着她的红袖章,立即心领神会:“知道啦,婆婆。”男青年不明就里,怏怏而去。

  队伍

  为群众出心干/建设好社区/责任肩上放……风吹雨打亦不害怕/仲唔服老/工作真周到(《巾帼护卫队之歌》)

  温良里社区负责联防的冯主任说:“巾帼护卫队”绝非徒有虚名,她们还带动了其他居民。士多店老板阿德现在习惯了一边做生意一边警惕观察周围,“还好几次帮护卫队赤脚追贼”。

  护卫队的“威水史”在社区里可是“出晒名”,专区民警罗国伟告诉记者,巾帼护卫队成立至今共提供信息32条,民警依靠这些有效信息抓获4名嫌疑人;去年上半年,该社区入室盗窃率同比下降近三成。

  今年以来,护卫队不断壮大,从10人一下子增加到了19人,巡逻范围也从温良里扩大到整个诗书街十多条巷子。护卫队还吸引来其他社区的妇女,不久前“新征入伍”的谢素莲就是其中一员,莲姨说:“谭婆婆70多岁都能当群防先锋,我还不到60岁,也可以做好多事情呢!”

  阿婆出更
广州故事:温良里有支巾帼护卫队(图)
  每到放学时间,这些阿婆级的护卫队员们便来到校门前,保护孩子们。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