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一农民工孩子当选全国十佳少先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成都10月13日电(周俏春、李栏)10岁的农民工孩子舒航涯没有成都户口,却被成都市作为唯一学生代表,推荐当选为“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站在北京的领奖台上,她那黑葡萄般的眼眸被梦想点亮,也不再为农民工孩子的身份懊恼,因为她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平等地站在希望的篮筐下起跳。

  舒航涯的爸爸妈妈都是彭州农民。出生才几个月,她就跟着进城打工的父母来到了
成都。从一年级开始,舒航涯就在成都市锦江区红专小学读书。

  刚上学的舒航涯内向、腼腆,但她是个要强的姑娘。“我羡慕城市孩子的开朗活泼,羡慕他们的干净卫生,知识面那么广,更羡慕他们的自信。为此,舒航涯偷偷地为自己列了一张表,把心目中城市孩子的“长处”统统写了下来,然后,一条条地照着做。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老师和同学们就都惊讶地察觉到了舒航涯的进步。别的同学早上6点半起床早读,她则是6点,在课堂上,她听讲最专心、举手发言最积极,课后,她缠着老师问东问西。正是这一股子认真劲儿,使得舒航涯每学期的各科成绩单上全是优。

  为了全方位地培养自己的素质,舒航涯除了努力学习课本知识之外,还如饥似渴地参加到了各种业余兴趣小组之中。

  “7岁那年,我开始在青少年宫学习国画。每学期200元哪,啧啧1 舒航涯心疼地摇摇头,“为了交这笔钱,爸爸妈妈要在厂里多加工多少机器零件啊1学校知道了这个情况,特别为舒航涯开了小灶,免费让她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奥数、英语、作文、田径培训班。“我好开心!真想抱着校长亲一口1小姑娘眼里闪烁着感激的泪光。

  在红专小学五(1)班的孩子们面前一提到舒航涯,大家都会开心地嚷起来,语气里充满了亲热和佩服。作为中队长,舒航涯带领全班同学开展了许多精彩的活动,也因此获得了十佳少先队员称号。

  舒航涯的事迹,引起了热心青少年教育的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的注意。他说,以前,许多农民孩子随着父母背井离乡进城打工,偌大的城市却常常连他们的一张课桌都放不下。就算有了学校,不是一座旧厂房,就是简陋的民工房,根本谈不上什么师资力量、素质教育……即使人生最重要的升学机会,也无法跟城里孩子相提并论,遭受种种歧视。

  “舒航涯的当选,是城市教育真正接纳外来农民工孩子的一个标志。”胡光伟说,“从同处一间教室,到一起竞争崇高的荣誉,这种人格尊重才是教育公平的最终体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