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470公里 机票要7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9:58 检察日报

  这条航线空中距离为470公里,以每公里0.75元的基准价计算,每张机票应为352.5元,再加上上浮25%的最高限价,每张机票最高票价应为440元。显然,现在的票价比规定高出了290元。

  “空中飞行距离仅470公里,机票价格就要730元。”最近,在塞上古城陕西省榆林市,榆林至西安航线的航空机票价格问题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独家经营这
一航线的海南航空公司也因此官司缠身。

  原告:

  机票价格高得“离谱”

  陕西省榆林市的胡先生不久前到西安参加考试,因时间紧迫,他购买了榆林至西安的航空机票。然而,乘坐了飞机的胡先生并没有感到轻松,因为机票的价格实在高得惊人,令他难以接受。随后,他从网上查询到民航基准价算了一笔账后发现,这个航班的机票价格远远高于规定的浮动幅度。为此,他将独家经营这条航线的海南航空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公司)告上了法庭,诉求“海航”公司返还“不当得利”部分。榆林市榆阳区法院已受理此案。

  730元的价格是否违规?提起诉讼的胡先生认为,2004年4月20日,国家民航总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发了《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第八条规定:“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以现行航空运输企业在境内销售执行的各航线公布票价为基准价(平均每客公里0.75元)。”《方案》第十条规定:“票价上浮幅度最高不得超过基准价的25%,下浮幅度最大不得超过基准价的45%。”若依照此规定,榆林至西安这条航线空中距离为470公里,以每公里0.75元的基准价计算,每张机票应为352.5元,再加上上浮25%的最高限价,每张机票最高票价应为440元。显然,“海航”公司现在执行的票价比规定高出了290元。

  在榆林老百姓看来,这些年来,榆林到西安的机票价格是一路飙升,呈跳跃式的上涨。早先票价为35元,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榆林西沙机场建成后,起先的票价还是48元,后增至550元。《方案》出台的次日,西安至榆林的票价就涨到630元。今年7月21日,票价又涨到了730元,合每客每公里1.55元。与全国各地频频打折的那些机票相比,乘坐榆林到西安的飞机,机票无疑过高。

  被告:

  高票价没有违规

  独家经营此航线的“海航”公司认为,榆林至西安的机票价格虽然较高,但仍然符合国家的政策规定,730元的机票价格也是按照《方案》来制订的。《方案》第九条规定:短途航线,已经与其他替代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而现在他们所执行的价格,就是市场浮动价。

  为此,“海航”公司曾在媒体上公开作出解释:民航现在有公布票价和市场票价两种形式。公布票价就是按照《方案》规定来制订票价,但实际上都是根据市场的需求情况按照一定折扣售出的。所谓市场票价,就是根据市场的具体需求情况来确定票价,这种票价需要承担一定风险,“海航”公司就是走市场票价模式。同时,根据发改委和民航总局的规定,省内(区内)航线为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航线,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作出价格调整。票价虽高,但仍然符合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票价高的另一原因是,该航线现在使用的是小型的D328飞机,由于航程短,油耗主要集中在起降上,加之燃油费不断上涨,必然导致经营成本高,反映出来的机票价格自然是不会低。

  “海航”公司还认为,在国家民航总局、国家发改委出台的《关于国内航空运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附件三第84项中,“西安-榆林”在列。按照附件的说法,这条航线属于“已经与其他替代运输方式形成竞争”、“实行市场调节价,不规定票价浮动幅度”的航线,不受《方案》第八条、第十条确定的基准价、浮动上限、下限的限制。

  专家分析:

  市场需求作支撑

  据调查,人们对这场官司普遍持赞赏态度,但对胡先生能否胜诉持审慎态度,他们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凭感情或简单的行政干预已行不通,试图用打官司来解决机票价格问题希望渺茫。

  记者就此案件采访了一些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他们分析认为,榆林至西安航线票价取决于当地特定的市场经济条件:榆林地处陕西省北部,随着西部大开发,现在每天南来北往的商客如云,为航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客源;另外,该市目前强势的经济实力保障了许多公务员出门有条件乘坐飞机;一些私企老板们更是把出行乘坐飞机视为“平常事”。

  总之,榆林当地的经济实力给高票价提供了存在的条件。正如“海航”公司有关人士指出的那样,尽管票价不低,但榆林至西安航线每次航班的上座率都非常高,说明当地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有需求且这个需求非常之大,决定了高票价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

  百姓关注:

  票价何时能降低

  “无论如何,这样高的票价,普通老百姓无福消受。”无论官司怎么打,争论如何激烈,老百姓最关注的事情还是“这条航线的票价还能不能降低?啥时候才能降下来?”

  据业内人士分析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既可以直接与“海航”公司谈判,同时也可以同自己希望进到这条航线来的航空公司谈判,引进竞争改变现状。但与自己希望的航空公司的谈判未必都能谈得拢。

  对于目前的高票价,“海航”公司的官员也表示可作调整。榆林至西安航线的机票他们曾经做过8.5折,但730元的票价在打了8.5折后是620元,降幅不大,与老百姓的要求仍相距甚远。这位官员透露,在公司新一轮的折扣计划中,榆林至西安航线也在范围之内。至于该航线近期能否打折、打折多少,有待于该航空公司收益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在调查分析后作出决定。

  据了解,建设可供起降包括波音等大型客机在内的榆林新机场,不久前已获得国家的批准,将在今年内动工建设,预计2008年投入运营。目前,西安至榆林的高速公路即将全线贯通,而铁路复线建设也已列入了议事日程,提速指日可待。届时,乘坐汽车和火车从榆林出发,抵达西安只需六七个小时,“天价机票”的价格自然会跌落下来,榆林的普通老百姓出门坐飞机,将不再是个“梦”!

  基准价 470公里×0.75元=352.5元

  最高限价 352.5元×(1+25%)=440.62元

  高出票价 730元-440.62元=289.38元

  历史票价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48元

  2004年 630元

  2005年 73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