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力推中欧中小企业交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03 金羊网-新快报
  市政府与欧中联合商会举办“中欧经贸(广州)合作论坛”

  新快报记者 周皓 余亚莲 实习生 陈杨 林朝丰

  新快报讯昨日,广州市政府与欧中联合商会联合举办的“中欧经贸(广州)合作论坛”在穗举行。来自国内各地及作为广州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英、法、德等欧盟国家的约300名政要、学者及著名企业总裁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双方经贸合作与发展战略。各欧盟国家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观点———“大力推荐欧洲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尤为引人注目。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则表示:“欢迎欧盟国家的中小企业前来投资,广州也将组织自己的中小企业去欧盟投资。”

  欧商会推“欧盟通向中国门户”计划

  前欧洲商会主席安东尼·奈格力在发言时坦言:目前在中欧贸易关系中,中国对欧洲巨大的贸易顺差在不断增加,2004年达到了785亿欧元。“这是欧盟所有双边贸易中最大的逆差,”安东尼·奈格力说,“我可以坦诚地说欧洲内部有很大的压力。要求打破这种局面以保护欧洲市场。”

  但他同时表示,与抵御中国进口相比,“我们认为应当支持欧洲出口,以此创造一种对中欧企业都有利的双赢局面。因此,欧洲商会协会计划开展一项‘欧盟通向中国的门户’运动,旨在促进帮助欧洲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以此减少贸易逆差。”

  张广宁市长也表示,欧盟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很大,广州和欧盟内部的许多中小企业交换过发展经验,双方应该互相促进了解。“我们欢迎更多的欧盟中小企业来中国、来广州投资,我们也将组织更多的中小企业去欧盟发展。”他还表示,“广州市将大力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外来投资,打击伪劣产品,为前来投资的欧盟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广州商机无限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据海关统计,今年1—8月广州与欧盟的进出口总额达到58.22亿美元,同比增长41.57%。两地贸易总额占到广州对外贸易总额的17.16%。其中广州出口产品以机电产品、音像设备及其零件为主。进口则多为车辆、航空器、船舶及运输设备。

  但广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局长肖振宇表示,相比广州与欧盟的经济实力与合作潜力,“目前双方的合作从投资规模、领域到方式都很不相称,关键是欧盟企业对广州的了解不够充分。”他认为,双方政府部门、中介机构、商会、行业协会应加强互访,促成双方的经贸交流广泛开展,为两地企业合作架起沟通的桥梁。

  据其介绍,广州正处于产业升级转型时期,需要在汽车、医药、金融等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强与欧盟合作。“广州要积极引进欧盟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组和改造,在推动大企业进行合作的同时,努力推动中小企业的合作”。

  本次论坛采取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的构成形式。主论坛以“中国经济发展与中欧经贸合作”为主题,欧盟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雅克·桑特先生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分别作主旨发言。医药、贸易发展、金融与创意产业三个分论坛的主题则分别是“欧盟医药新政策与中欧医药产业合作”、“WTO与中欧贸易发展”及“创意经济,引领中国城市发展”。
广州力推中欧中小企业交流(组图)
图:中国企业在英国举行中欧贸易展(资料图片)。

  欧盟前主席、卢森堡前首相雅克·桑特
广州力推中欧中小企业交流(组图)
  虽然广州乃至国内的一些企业目前在与欧盟之间的相互合作时有一些矛盾,但我想就此向大家保证,欧盟不会就此将自己封闭起来。

  广州市市长张广宁
广州力推中欧中小企业交流(组图)
  欢迎欧盟国家的中小企业前来投资,广州也将组织自己的中小企业去欧盟投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