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图文]神六检测官舍亲情忘我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33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凝聚了许许多多科学家和部队官兵的心血,有许多忍痛割舍亲情的感人故事,博白县东平镇合江村委会覃村屯籍的刘庆贵将军就是其中的一个。

  将军不准亲朋干扰工作

  本报曾于2003年11月3日电话采访了神五发射前最后的检测官刘庆贵将军。之后,记者曾设想组织一个采访组,想走刘将军的“后门”,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玉林籍官兵工作情况,为神六发射作连续报道,以飨读者,但这个“后门”走不通。刘将军说:“神六研制工作很机密,又是多人多天飞行,要求很高,工作很忙,必须遵守纪律和保密,无法接待和满足采访组,请原谅。”

  今年9月中旬,弟弟刘锦打电话给刘将军,想通过大哥这层关系,与有关领导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看神六发射,也被“六亲不认”的刘将军婉言谢绝了。他对弟弟说:“神五飞天时,你们先斩后奏,我没有办法,只好让你们到酒泉看发射。今年就不同了,谁到酒泉看神六发射,要经过上级审批,任何人不得擅自作主。”坚持原则、不徇私情的刘将军只好割舍亲情,婉拒了家乡亲人的要求。

  刘将军最小的弟弟刘壮,是广西医科大学的博士。几天前到北京开会,几经周折,找到嫂子和侄子侄女,再通过层层关系,找到刘将军说:“哥,那年神五发射,我没有去酒泉看发射,今年发射神六,我要补回来。”结果,被刘将军批了一顿。刘将军对弟弟说:“那年归那年,今年归今年,今年管得很严,我不能破坏纪律,家里人一个都不准来,我一个都不接待,谁也不能例外。” (下转A3版)

  (上接A1版)

  刘将军的大姐刘庆秀对记者说,刘将军告诉她,他们对神六的检测工作十分严格,工作很忙,他要求家里人在一个月内不要打电话给他,以免干扰他的工作让他分心。就是打电话也找不到了,手机关机了,不准用了。请转告父母亲请老人家原谅。

  家乡人民为将军而骄傲

  10月12日上午9时,神六发射成功,让刘庆贵将军老家覃村屯的父老乡亲十分激动。几十位村民到刘将军父母家里看电视转播。神六发射成功,村民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大家都高兴地说,我们覃村出了一个高科技将军,是我们村的骄傲,也是我们教子做人读好书的榜样。刘将军的弟弟刘锦告诉记者,父母说他们今年才92岁,就已经看到了神五、神六的成功发射,他们要活到100多岁,再看神七、神八、神九的发射,我这辈子养儿子就够光荣了。

  刘庆贵将军的大姐、全国优秀班主任刘庆秀,退休后被博白光明中学聘为校长。10月12日上午,她组织师生观看神六发射电视转播,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政治课,并组织学生开座谈会,写心得体会。她号召学生们努力学习,奋发读好书,掌握科学技术,将来报效祖国,为国争光,做一个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在刘庆贵将军的母校龙潭中学,师生们坐在一起收看电视转播。他们回忆了去年秋天,大师兄刘庆贵将军返校做报告,讲述神五飞天的经过。这天又看到神六顺利升空,学生们激动地说,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像大师兄刘将军那样,学好科学技术,长大报效祖国。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