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美少女强制减食易引发闭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0月13日专电(顾德宁)据《新华日报》报道,近来有一个不好的苗头,有些少女有了初潮后,长到十七八岁突然没有月经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妇产科教研室主任谈勇教授提醒一些爱美的少女,谨防因追求“骨感美”而引起减食性闭经。

  谈勇教授说,月经周期已经建立后,再发生连续3个月以上停经的叫“继发性闭经”。闭经只是一种症状,引起闭经的原因很多,以前以子宫和卵巢的问题居多。而现在,胡乱减
食引起闭经的少女大大增多。

  人的大脑内有下丘脑,其中存在着摄食中枢和饱食中枢。当人做强制性减食时,其大脑皮层就会发生强行抑制,长此以往,下丘脑的两个食欲中枢便会发生功能紊乱,引起人的体重减轻,进而使脑垂体分泌的促黄体生成素和促卵泡素减少,这两种激素与维持正常月经有关,它们的减少就会导致闭经。所以,女性要保持一定的脂肪量,身体丰满一些才能维持正常的月经。

  谈勇教授说,目前很多少女以“骨感”为美,其实,通过减食追求“骨感美”而引起的闭经会使少女肤色枯黄、头发干糙、骨关节突出、乳房发育不良和女性曲线模糊。“第二性征都不明显了,还能谈得上美吗?”

  谈勇教授说,少女闭经的危害很大。长时间闭经会导致内分泌调节失常,使生殖器官发生萎缩,有可能影响到生育功能。大多数减食性闭经是可以治愈的。患者首先要加强锻炼身体、均衡膳食营养、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及保持充足的睡眠。其次是通过消除发病诱来促进恢复正常,如经过心理疏导,有些患者通过正常进食一段时间后,就恢复了体重,无须治疗就恢复了月经。第三是进行药物治疗,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促排卵药物,同时正常进食,即可恢复正常月经。减食性闭经患者一定要早诊早治,闭经时间越短,就诊越早,治愈可能就越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