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打字越来越熟练 写字越来越差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专电(刘耕、朱彬)“打字越来越熟练,写字却写得越来越差了。”家住重庆市新城路的梁先生发出了这样一声感叹,读小学的儿子写起字来简直是惨不忍睹。“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瑰宝,不能在这一代丢了。”梁先生不无担忧地说。

  据了解,梁先生的儿子在读小学6年级,对电脑已经非常熟悉,打字速度非常快,但是写起字来却是歪七倒八十分难看,有时候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字要想半天。

  记者在一所学校里采访时发现,很多学生都不重视写字。“只要会写就行了,写那么好也没有用,现在都进入信息时代了,什么都是用电脑,你写得再好也派不上用场。”一名4年级的学生小代这样对记者说。小代拿出他的作业本,记者看到上面的字犹如“鬼画符”。像小代这样的心态,在学生中占了很大的比例。

  然而,很多家长却并不这样认为,梁先生说,传统文化必须要传承下去,不能因为新的方式而放弃了书法这项古老的传统。字是一个人的脸面,一手好字就能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和底蕴。很多家长还是将书法看得很重要,除了让孩子参加书法培训班,专门请来老师教导,还规定孩子必须每天练习钢笔字。

  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练好书法还是很有必要的,电脑再普及,手写字在生活中的地位还是不能替代的,老师还是应该教给孩子良好的书写习惯,不要让学生打字熟练而写字潦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