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担心老板突然“失踪” 员工供货商通宵“守”酒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1:42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 谢奎

  担心老板突然“失踪”而蒙受损失,10月13日晚,百余名酒楼员工和供货商在南宁市香港畔溪金阁海鲜酒家聚合。

  14日凌晨零时,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只见30多名酒家员工还在焦急地等待着
,但始终未见酒家负责人李某的身影。员工王先生反映,今年9月22日,他应聘到酒家工作,当时酒家一位主管称他的月薪是800元。10月1日,酒家开张营业时,酒家发给他们每人一份“劳动合同书”。在该合同上,酒家方未盖章或签字,对工资也只字未提。“我们被分到厨房工作,每天从上午9时一直到晚上9时,星期天也没有休息,就连国庆节也不例外,工作根本不像合同书上所说。”另一名员工农先生说。

  就在员工们准备“好好干一番”的时候,10月13日下午,酒家方对农先生等人说,由于酒家在消防和卫生方面不合格,未能通过检查,叫他们回家待工。农先生等人感到事情不妙,担心领不到工资。可当他们向李某问起此事时,李某什么话也不说。而同在酒家做工的10多名广东籍厨师早已领到足额工资,这更引起了广大员工的疑心。13日晚上,100多名员工和一些供货商也来到酒家等候,希望得到李某等人的解释。一些员工实在撑不住了,便向李某妻子妥协,在同意领“半薪”(即月工资的一半)的条件后,60多名服务员终于领到了一半工资。

  “我们30多名厨工拒绝按这种方式领钱。平时工作那么辛苦,酒家用这点钱就想把我们打发掉,真是太对不起我们了。”王先生说,他们30多名厨工一直守在酒家里,希望李某给一个解释,或领到足额工资,但他们一直等到14日凌晨零时,也不见李某等人出现。无奈,他只好从李某妻子那里,领到了他上班20天的一半工资280元。

  农先生注意到,领工资时,每个员工均要签两份表格。一张表格上写着上班的天数、半薪等字样;另一张表格上有电脑打印着“已结清工资”等字样。由于当时去领钱的人很多,他们均未留意便签名领钱。

  当日凌晨零时20分,记者找到该酒家办公室,里面有七八名男女,他们正围坐着一张圆桌上。记者刚说明来意,一名女子以老板不在,他们正在开会为由拒绝采访。一名男子留下记者的电话,称他会向老板汇报此事,但过后一直未有回音。

  14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来到酒家营业大厅时,里面仍有七八名男女坐在那里等候。他们都是闻讯赶来的供货商或酒家工作人员。一名女士告诉记者,她是酒家财务室的工作人员,酒家拖欠她3000多元押金和这个月的工资。她担心酒家人去楼空,押金、工资无法取回。记者拨通李某的手机,他一句“没有时间”后,就挂断了电话。

  14日上午,南宁市劳动监察部门工作人员闻讯赶到了现常一名工作人员称,由于员工们均已签了一份“已结清工资”的表格,他们已无法讨回另一半工资。

  编辑:杨东 作者:谢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