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学用分数高低来确定国家两免一补资助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3:1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好经,在大刘镇中学念歪了!”连日来,多名学生家长向本报投诉称,“考分高的学生可以享受,分数低的却没有,这种做法把贫困生害苦了!”接到这一反映后,昨日上午,记者赶赴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进行采访。

  先收后退操作违规

  在大刘镇中学,该校一名副校长介绍说,今年8月底,在摸底情况下,最终从500多名申请学生中,确定了300多名学生享受“两免一补”和“两免”专项补贴。

  按照规定,“两免”政策的落实程序是,受助学生确定后,学校应直接免收受助学生的书费和杂费,不得“先收后退”。但记者在大刘镇中学多个班级调查时发现,该校却是先收取了每生327元的各种费用后,才对受助学生退还“两免一补”资金的。对此,该副校长解释说,因为当时应由财政提前拨付的资金未到位,所以只好采取了“先收后退”的办法。

  分数高低决定命运

  据该校负责人介绍,大刘镇中学共有21个教学班1440多名学生。当初申请的学生共有500多名,最终确定了240多名学生有资格获得“两免一补”的补助240元,另外60多名学生获得140元的“两免”补助,受益学生约占全校学生的20%。所选定的这些受助生,虽然不敢保证绝对公正,但绝对是该校最为贫困的学生。

  但该校三(1)班的多名学生告诉记者:由于该班是该校的一个复习班(即去年参加过中招考试,却未升入高中而补习的学生组成的班级),在这次实施“两免一补”中,虽然多名家境十分贫困的学生写了申请书,但最终的情况是:凡是去年中招考试中分数达到460分者,一律享受“两免一补”政策,凡460分以下者,不得享受任何补助。这样,一些本不该享受政策的学生得到了补助,一些贫困生不能享受到应该享受的待遇,不少人对此怨言颇大。

  有关部门表示查处

  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生实施“两免一补”,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向全省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大刘镇中学的这一做法,是否有悖于上述精神?

  漯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免一补”的资助对象必须是贫困家庭的学生,该校的这一做法明显违反了上级规定,应予以纠正。源汇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将派员前往大刘镇中学进行调查,若情况属实,将对有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首席记者 刘广超)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