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眸黄金周之一:黄金周,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01 山西日报

  1999年,为了刺激百姓旅游,扩大内需和就业,我国政府根据国情创造性地提出了“黄金周”的概念———7年来,15个黄金周共为国家带来了4000余亿元的旅游收入。而我省旅游经济也获益于黄金周,旅游收入也由第一个黄金周的1.7亿元人民币递增到第15个黄金周的21.1亿元人民币。从数年来黄金周不断攀升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黄金周期间,居民的消费潜能得到较大释放,同时旅游消费有力地拓展了相关行业的市常但是,怎样才能度好假,过一个高质量的假期,又不对我们的社会、交通、环境和旅游设施造成巨大的压力,不给我
们正常的工作秩序带来太大的影响?7年之后,在专家学者质疑、论辩的同时,老百姓也不再似当初般蜂拥“赶集”黄金周。

  三大弊端致“黄金苦旅”

  省旅游局副局长韩和平认为,1999年黄金周制度的出台和人们的蜂拥出游,折射出国人生活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质变。但是,人数的“大量”和时间的“集中”,让旅游企业不得不面对这样一种行业常态———短时间的旅游旺季和漫长的旅游淡季,旅游服务的短期效应势必造成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的下降。这也是黄金周期间旅游投诉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

  历经“七年之痒”,黄金周的三大弊端也凸显无疑:第一,由于黄金周游客人数超量、密度过大而导致景区、景点资源遭受严重破坏,损害了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人口流量急剧增大,成为各种事故的诱因;第三,无论酒店、餐馆、商店,黄金周期间客流量远远超过其承载能力,服务质量大大缩水。

  到了山门进不了山,到了景区找不到停车位,通往重点景区的道路交通堵塞,景区、商店到处人满为患,甚至连上厕所都得排半天队,吃、住更是举步维艰——用“黄金苦旅”来形容这种假日出游应该不为过。从今年两个黄金周我省工商、旅游等部门接受的各方面申诉、投诉看,旅游的六要素无不涉及。以今年“国庆”黄金周为例,省旅游质监所共受理旅游投诉32件,投诉旅行社的12件,反映旅游景区(点)问题的10件,投诉民航、铁路等交通问题的有4件,其它投诉集中在宾馆住宿、饭店餐饮等方面。

  吃住行游购娱的诸多艰难让游客颇多抱怨,而交通运输、旅游设施、风景区、文化遗产地的超负荷运转,也让旅游产业从业人员疲于奔命,这些都多多少少让黄金周的成色打了折扣。

  黄金周逐渐趋淡

  提到黄金周,许多受访者都能讲出种种不好之处:拥挤、涨价、暴利、挨宰甚至车祸等等。一些受访者认为黄金周出去玩,人多;在家待着,无聊。随着游客长假出游心理的变化,黄金周旅游市场趋淡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

  根据央视和中国社会调查所“国庆”前的调查表明:60%的居民不出游。从我拾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来看,国内外接待游客人数仅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多一点,而“十一”比“五一”的接待人数少了229万余人,旅游收入也减少了6.37亿元。

  而与人们出游热情相对应的,是一些旅游景点、景区日渐飚升的票价。“五一”黄金周前,省内外一些景区的票价就涨声不断,一些地方涨价的目的是为了控制游客人数,增加文化遗产的维修费用,而另一些跟风涨价的则单纯为了追求利润。这种涨价其实是把“双刃剑”,在损害游客利益的同时,也在自毁黄金周市常

  替代黄金周的三个版本

  我国一年3个黄金周共21天,据相关部门统计,全国超过10%的旅游者是集中在这3周里出游的。但是,当黄金周旅游品质下降,且越来越背离旅游自身休闲和怡情的本义,黄金周应何去何从呢?近一段时期,专家们就黄金周的存废问题一直在争论不休。社会各界提出的替代黄金周的方案有很多,记者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种:带薪年假、每月小黄金周和传统节日放短假。

  对于改黄金周为“带薪休假”,城市白领基本都表示欢迎,学者界也认为这是最有可能被实施的方案。他们认为,如果以国家行政法规的方式统一制定“带薪年假制”,放弃“五一”、“十一”黄金周长假,允许劳动者自己安排其余假期,仍做到保证有“相对较双休日更长的休息假期”,那么,就能既保持旅游消费的增长,又能达到错开供需矛盾高峰的目的。

  “增加传统节日假期”则得到了众多老年人的认同,分散放假既能减少集中消费、集体旅游的不理智性,又能重拾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过,旅游行政部门担心以“年节多放短假”来代替“黄金周长假”,旅游消费的潜在需求将无法激发出来。

  “每月小黄金周”的概念是指每周只放一天假,集中到月末放4天假,这样每月都有一个小黄金周。从网上的争论来看,人们对其反对的声音大过赞同。“重回6天工作制,与国际惯例不接轨”,学者们同时担心,如果突然把实行了近10年的5天工作制改回6天,对公众的心理也将产生消极影响。

  韩和平认为,黄金周让刚刚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旅游之乐,享受到了轻松假日生活带给人们的悠闲之乐。尽管黄金周制度在运行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取消黄金周并不能根本解决这些暴露出的问题,短时间内集中出游带来的供需紧张是一个待解的世界难题。用发展的眼光看,黄金周制度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和提高黄金周的服务质量。

  本报记者张云(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