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节约第一经言:剪除赘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年庄子早就做过这样的比喻:正常人的一只手只有五个指头,若是有人比正常人“出色”、“不凡”,比正常人多生了一个指头,即俗称的“六指儿”,应该怎样对待?正确的办法只能是:切除那个指头。庄子还举例说:正常人的健康标志是身体上没有多余之物。假如一个人把生了瘤子视为美,视为与众不同的标志,甚而视为向别人炫耀的资本,正常人也只能劝肿瘤患者:剪除。

  应当剪除一个多余指头、切掉一个有害的瘤子,这本来是个常识,连愚人、文盲都懂。但在现代化兼高智能的今天,包括掌握了很深奥、很高明学问的人,偏偏乐于用六指儿去作秀,用瘤子去作展览或进行有偿表演。何以如此?真是应了那句话:利益驱动过甚,足以使人犯傻、发昏。正常的“富有观”首先指的是取得足够的有益之物,而不能将囤积大量的多余而无用之物视为富有标志,更不能将生了六指儿、瘤子等赘物视为资本。

  遗憾的是:眼下恰恰是赘物盈世的社会。一般的赘物仅仅指的是物。举例说,在酷热的夏天上街,穿短衫短裤即可。若是为显富,硬要穿上三层“丽装”,便赘得近于受罪了。饿时到饭店吃饭,解饥即可。若是为了显得“有级别”、“有品位”,一连点上八道奢侈性的名菜,这也赘得有些“烧包”了。买了房子、车子,购置了家具、陈设品,只是为了正常使用或正常美化,便有价值。若是为了过“烧包”瘾,一大半是为了供别人参观,那更是赘得让正常人看不起了。而且,这些赘物的生产和推销,恰恰是导致社会脱贫迟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义的赘物,除了赘的仅仅是物之外,更包括赘人、赘事、赘行以及赘职、赘衔、赘位、赘名、赘态、赘腔等等,当然也包括赘言、赘文。

  眼下的中国是名片大国。即使一个平民,只要有了一业(哪怕是卖菜的、养鸡的),也敢在名片上印出“绝非一般平民”的响衔。当然,对平民不必责备,因为他是平民。稍有一点“非平民”意味的人,尤其是扒上了“上层人物”之边儿的人,你看看他的名片吧!那上头的实际衔可能不多,但弹性的各种衔往往好大一串!单是各式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的会员以及始终没办过实事的正副主席、正副秘书长、正副理事长之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据我所知,有许多的“会”压根儿就没有过实际业务。不过,因衔必设“职”,因“职”必设“位”,因“位”必凑“员”。这一套下来,只是要干些“无事造事”或“无事生非”的赘事。

  一个社会,一般性的尤其是突发性的某些不景气并不可怕,人人努力去做正经事、努力克服困难即可。怕就怕赘物多,且又把赘物(包括奢物、伪物、废物)的泛滥当作“繁荣景象”,这可就把国计民生弄苦了。党中央、国务院倡导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不禁大为动情,高呼万岁(因为一万年以后也要强调节约)。与此同时,我断然地认为:剪除赘物不仅有利于节约,而且除赘本身也是最大的节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