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天文迷长城上拍到神六倩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娱乐信报:昨天凌晨4时54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如约从北京上空飞过。数名北京资深天文爱好者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个精彩瞬间,弥补了前天的遗憾。

  长城上等候神六赴约

  北京天文馆的专家寇文昨天下午告诉记者,为便于观测,前天晚上他和几名天文爱
好者将观测地点设在观测角度和高度相对较好的居庸关长城。昨天凌晨4时50分,一个亮点缓缓从头顶飞过,当时观测者们迅速就位进行拍摄,但由于亮点速度太快,没有拍摄到。最后经过时间、角度判断,确定这个亮点不是“神六”。

  30秒内抓拍飞船倩影

  “凌晨4时54分时,在北京上空偏西北方向,一颗亮度和北斗星不相上下的亮点向东南方向飞去,我们便开始拍摄。”寇文说,当时亮点飞行了30多秒就在夜空的东南方消失了,最后经用“神六”飞行路线图的对照,最终确认从上空飞过的是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信报记者李剑英

  专家提醒

  明早5时34分还可观测

  据北京天文馆的专家寇文介绍,今天凌晨5时14分“神六”从西向东飞过北京,明天的观测时间在凌晨5时34分,“神六”从西向东飞行,只要在视野开阔、远离城市灯光的地方,市民都能用肉眼观测到。

  观测最好别用望远镜

  地面上的观测者要想用肉眼目睹“神六”,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飞船轨道须经过观测者所在地区的上空;

  二是观测须在一定的时间段进行,要么是在清早,要么是在日落之后,在这两个时段内,当飞船经过这些区域时,容易因太阳光的反射而被观测到;

  三是所在地天气晴朗,没有云雾遮挡,能见度高。

  专家还提醒说,由于“神六”飞船的速度较快,一般望远镜的调试速度难以跟上,因此用望远镜观测“神六”并不适宜,还是用肉眼观测比较好。信报记者李剑英

  市民张桂存给本报打来热线称——“我在阳台上看到了神六”

  昨天,家住朝阳区姚家园甲80号的市民张桂存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称,昨天凌晨4点多,当神舟六号划过北京夜空时,他在自家的阳台上用自己手中的数码照相机拍下了这一美丽的景观。

  市民:我看到的神六有苹果那么大

  “报纸预报的时间很准,而且今天的天气又好,我家住的地方恰好特别开阔,所以就拍到了这张照片。”张桂存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一直关注着“神六”,后来他看报纸,说天文爱好者可以用肉眼看到“神六”划过北京夜空,他就想着要拍下一张照片。

  张先生家住在5楼,昨天凌晨4点40分左右,他就来到北侧阳台上,架好相机耐心等待“神六”的出现。“我们家的时钟指向4时54分时,夜空中并没有出现‘神六’的影子,大约5时刚过,突然在北方偏西的位置,北斗七星的下面出现一个黄色的‘星星’,均匀地向东南运动,当时的天象特别好,我看得很清楚。”张先生认为这就是“神六”,尺寸大约相当于一个大苹果,而且发出红色偏黄的柔光,明显地与周围发出冷光的星星不同。

  5时05分,张先生用10倍变焦相机拍下了“神六”的第一个镜头,随后,张先生又用这架相机记录了总长约3分钟的录像。“在它运动到我住的楼房后面时,又急忙跑到南面的阳台上,由于南面天空很黑而且没有星星,‘神六’就显得更清楚了。”记者从照片上看到,张桂存拍下的“神六”并不清晰,当照片放大到17英寸时,“神六”只有芝麻粒大校

  专家:市民拍的物体可能不是神六

  北京市天文馆的相关专家对照片中所拍摄的物体是否是“神六”产生了怀疑。据这位专家说,由于拍摄者不能提供当时拍摄的角度等拍摄参数问题,就不能确定这张照片的真实性。从摄影的角度讲,由于当时亮度极低,只有长时间曝光才能拍摄到空中的物体,如果照片中的亮点真是“神六”,那它应该是一条飞行轨迹画出的弧线,而不是一个亮点。信报记者马子越

  “神六神了”成流行问候语

  信报讯(实习生李金平)“今天您神六了吗?”这两天,丰台区万源东里的居民见面问候时,用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万源东里的居民大部分是运载火箭研究院的职工和家属,神舟六号的升空对他们来说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不知谁先说起了“神六!神了1大家将此话迅速流传开来,最后发展成“今天您神六了吗?”居民张大爷说:“等咱们的神七上天了,恐怕大家都要说‘神七神气’了1

  按照谐音,他们把“神六”叫成“神了”,“神七”叫成“神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