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泥小船新疍家 一家人却生活得积极乐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8:30 胶东在线

  

水泥小船新疍家一家人却生活得积极乐观(图)

  窄小的船舱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虽然条件艰苦,但那一家人却生活得积极乐观

  一个偶然的机会,经过海珠区新蟯南路龙潭村,看见黑色的河涌上停着一艘旧船,舱顶上架着“天线”,船头有一个蓝色大水桶,岸边晾着衣服,一座小木桥连着岸边……难道“船上住着人家”?

  两千元买船为家

  “我想进来看看你们的船。”笔者走近船头时,看清了有三个人呆在船头,男人纳凉,女人洗菜,小孩玩耍。听完我的自我介绍后,女人笑了,唤过小孩搬来椅子让我坐下。

  这艘船总长度约有14米,船舱长约8米,宽和高约3米,船上住着一家人。“2000年,为了生计,我们一起来广州,刚开始做些散工,后来做砖批发生意。”女主人自报职业。

  “船是我们去年用2000元从老乡那买来的,以前用来装货,现在他们不用就卖给了我们了。”为什么住在这艘小船上?女主人说:“我们档口没地方住,以前住的地方房租又太贵了。”“住船上会不会很不方便?”“也不会啊,我们有自来水、有电,你看我们的厕所,最方便,一冲就下去了1

  笔者看到,水龙头就在岸边的大树下,需要用水时,就拿起七八米长的水管,接上水龙头,注入船头的蓝色大水桶。电线是从附近接过来,用一条竹竿顶着,再从一个窗口拉进船里。

  终究会搬到新家

  虽是傍晚,走进这个船家,还是觉得闷热。环顾舱内,客厅、厨房、卧室三者合一,有电视、有电话、有风扇、有桌子……

  “白天船里很热的,根本不能呆,我们都到外面树下坐着,傍晚以后才回来。”男主人胡先生指了指岸上的两棵大树说。

  来自农村的夫妻俩,今年40岁左右,有一女三子。大女儿刚刚高中毕业,两个儿子读初中,小儿子读幼儿园。目前,只有夫妇俩和小儿子长住在广州。

  看着笔者东瞧西看时,女主人说:“你没住过觉得好奇,住久了就会厌的,这里的环境很差。”

  这里没有邻居,与他们来往的都是亲戚、老乡、生意上有来往的人。在船里,他们住了将近两年。

  公路上车来人往,但这一切似乎不影响他们的生活。他们会说一口流利的白话,和附近居民一样,到龙潭村菜市场买菜,小孩入读附近的幼儿园……

  面对陌生人,他们既想敞开胸怀又总是欲言又止。“以后还住在这船上吗?”男主人略带忧郁地说:“等我们把欠款收齐后,就会离开这里。”责任编辑: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