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跟斗351公里 神六航天员太空生活趣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1:0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剃须、吃饭、互相摄影摄像、挂在舱壁睡觉、连续翻跟头———截至14日晚22时,神舟六号已经在太空运行41圈,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精力充沛,顺利完成了各项操作和科学试验,舱内活动轻松自如。记者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目睹了两位航天员在太空生活的种种趣事。

  15日凌晨2时,大屏幕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画面:费俊龙正在剃须刮面。记者注意到
,费俊龙用的是双层刀片手动剃须刀。为了防止胡须茬飘浮,他事先涂抹了剃须膏。费俊龙对着飞船内的小镜子,潇洒自如地将胡须剃得干干净净,并幽默地对着镜头展示。随后,他将剃须刀收起,放回一个绿色的小包内。

  今天16时30分许,费俊龙在舱内连做了4个“前滚翻”,用时约3分钟。以飞船每秒7.8公里的飞行速度计算,费俊龙的一个“跟斗”就飞了约351公里。聂海胜拿着摄像机在一旁拍摄,记录下了这个太空大“跟斗”。

  今天,两位航天员先后到轨道舱内休息。从画面中可以看出,航天员的睡袋挂在轨道舱舱壁。专家介绍说,失重状态下人其实可以浮在空中睡觉,但考虑到人在地面养成的睡眠习惯,所以通过睡袋人为地制造一种“床”的感觉;同时,在太空失重状态下,没有上下之分,然而为了照顾航天员在地面的生活习惯,轨道舱舱壁涂上了不同的颜色,代表“天”和“地”。自发射升空以来,两名航天员已各自经历了两次太空睡眠,身体状况良好。

  此外,14日到15日,两名航天员还在神六飞船上进行了我国航天员太空生活创新:压力服穿脱试验、吃上热食和复水食品、利用“太空马桶”解手、自测血压、拍摄首次在轨干扰力试验等。

  杨利伟乘神舟五号在太空飞行总计21小时23分钟。因此,自13日早晨6时30分以后,费俊龙、聂海胜在太空的每一分钟都在书写新的历史,他们已经成为中国日行最远、在太空中生活时间最长的人。

  目前,两位航天员各项操作完成出色。飞船的各分系统也在经受全新的考验,13个分系统的功能与性能表现良好,目前没有出现任何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