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起在药店可刷卡购买的非处方药 新增108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广州启用新医保药品目录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 马汉青 报道:“在药店可刷卡购买的非处方药新增108种?那太好了!”广州市劳动保障局昨天发出通知,从今天起正式启用新版的《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2004年版)。今早,在市内一些定点药店,不少购药的参保市民说,还不是很了解新医保药品目录的内容,但对这个大大“加料”的新目录均表示欢迎。

  医保乙类药个人先自付10%

  据悉,广州市今天启用的2004年版药品目录包括了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范围。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分为甲、乙两类,参保人员使用甲类药品费用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支付,使用乙类药品由参保人员个人先自付10%后,再按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支付。而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使用药品目录内的甲、乙类药品,费用均纳入工伤、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但是,工伤、生育保险药品的使用必须是该伤病或生育治疗所需,否则,工伤、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同时,使用目录范围外的药品,工伤、生育保险基金不予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人使用2004年版药品目录范围中人血白蛋白的费用,暂由个人全额支付。

  住院计费以今日零时分界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还对新旧目录的结算时间分界作了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患病住院,10月15日零时后办理出院结算的,之前住院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按2004年版药品目录规定范围办理费用结算。工伤、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使用时间,也按这一办法处理。而对于在门诊发生的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治疗的医疗费用,自15日零时后办理结算的费用,按2004年版药品目录规定范围办理费用结算。

  新药品目录大大“加料”

  据有关专家介绍,新版的广东省药品目录,是根据2004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结合广东的用药习惯适当调整而成。与旧目录相比,新目录大大“加料”,一是险种适用范围从基本医疗保险扩大到了工伤保险;二是药品品种及剂型大大增加。调整后中西药合计比原有目录新增药品500多种,达到2073种。非处方药由411种增至519种。那些具有良好疗效的新药、新剂型被尽量纳入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的支付范围。此外,按规定各省有在国家规定的药品目录的基础上增减15%乙类药品品种的权力,因此广东相应在国家药品目录的基础上增加了200多种乙类药品。(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