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道城门曾连通长城内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榆林讯(记者杨永存)经考古人员的勘探和试掘,近日在镇北台明长城遗址上发现了400多年前连通长城内外的两道古城门。文物专家分析认定,这两道城门不仅是当时北方游牧民族官员直通“款贡城”进入九边重镇之一老榆林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明代时期蒙汉两族人民相互往来最有力的历史见证。

  位于镇北台东北角的“款贡城”(面积2公顷),与镇北台同建于明万历三十五年(
公元1607年)。据史料记载,“款贡城”主要是为蒙汉双方官员敬献供品、赠送礼品、洽谈边关事务而修建的,被称作“官市”。它的建造说明当时这一带边关已经具备和平的气氛。这两道城门遗址,分布在依明长城而建的“款贡城”北侧长城的墙体内,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历经风雨剥蚀而坍塌后,逐渐被黄沙覆盖,经过考古人员的这次试掘,古城门的轮廓才终于大白天下。城门洞均为砖石结构建造,呈南北走向,两门相隔30余米。两道城门的地基保存较完整,东城门仍能清晰地看到过去修补的痕迹。考古人员在试掘时,还在两道城门之间的长城顶部发现了一座城楼遗址,其在当时的军事防御功能还有待考证。

  镇北台长城文物管理所所长徐茂成介绍,由于史料对“款贡城”的记载甚少,历年来众多考古专家多次在这个城池实地探察,但城门方位始终是个谜。这次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榆林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共同进行的勘探调查工作,为世人更多地了解镇北台长城文物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款贡城”城门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款贡城”的内在布局结构和建筑风格等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同时也为进一步制定镇北台长城的整体保护规划,以及恢复历史文化景观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