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植业喂肥了畜牧业畜牧业撑起了加工业双城形成良性循环经济 今年粮食总产首破35亿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兴文)记者从双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双城市粮食播种面积为279.4亩,总产为35.2亿斤,单产、总产全部突破历史最好水平。

  双城是全国产粮大县,早在1998年粮食总产就达到了33亿斤,近年来一直稳定在30亿斤以上。今年双城市粮食总产达到35.2亿斤来之不易,首先克服了春耕期回暖晚、倒春寒、连阴雨等不利因素,在播种期拖后10天的情况下,全市总动员只用一周时间就抢播完毕。
其次是,增加了高产作物面积,采取了玉米大密度种植、玉米通透栽培、保护地栽培等大量新技术,使粮食比上年增产4亿多斤。

  双城市委书记李学良说,双城粮食总产之所以能一直保持在30亿斤以上,是因为双城已形成了“粮食、畜牧、畜产品加工”的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1990年,中瑞合资的双城雀巢公司建成投产,带动了双城奶牛业的大发展,成功地走出一条“大玉米、大奶牛、大乳品”的产业化之路。实践证明,双城作为平原农业县,必须用产业化的思维谋划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引进以农畜产品加工为主的龙头食品工业,形成引进壮大一个龙头,带动一个产业,搞活一方经济,兴起一片基地,富裕一方百姓的联动效应。

  近几年,双城继雀巢之后,又引进了杭州娃哈哈、台湾旺旺、北京汇源、江苏菊花、南京雨润、山东富荣等一批国内外食品加工知名企业。这些企业的引进,带动了畜牧业大发展,也促进了全市粮食高产稳产。目前,双城市有70%的粮食通过畜牧业与龙头企业实现了就地加工转化,增值率达到50%以上。全市奶牛存栏由雀巢投产之初的2万头增加到现在的20多万头,增加近10倍。家禽、生猪及肉牛存栏分别达到了1520万只、80万头和33万头,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3倍、2倍和1倍。全市30万劳动力中有11万人转移到了畜牧业生产领域,有10万人从事与龙头企业相关的产业,形成多业并举的良好局面。全市农民人均收入的65%来自畜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