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家和企业老板的区别何在? ———访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彦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哈尔滨日报

  在由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04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暨“最具影响力企业”、“最受关注企业家”推选活动中,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彦斌获得“最受关注企业家”殊荣。2005年5月,他又光荣地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日前,葵花药业的“葵花牌”商标参评“中国驰名商标”,只待国家批复。当记者谈及最受关注的企业家被“关注”的是什么时,关彦斌的回答令人感到颇有新意:“那就是企业家和企业老板的区别。”

  只有商人才惟利是图

  企业家和企业老板的区别何在?

  关彦斌不假思索,“企业家与企业老板的相同之处是,都在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最大化;而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法人才堪称企业家。”原来,老板是为了赚钱,企业家是为了报效社会。

  我们甚至每天都会把“企业家”的称谓挂在嘴边,但还真的没有认真想过企业家和企业老板还有区别。而这种区别又是那样的本质化。人们常说“商人重利”,而追求企业效益的最大化还有什么错吗?关键是不是惟利是图和为富不仁。关键是心中是不是装着社会责任。

  首先说葵花的改制。当年关彦斌在深圳的企业如日中天,而葵花药业的前身五常制药厂已经江河日下,成为黑龙江省第一上访大户。为了拯救这个企业,为了稳定社会,五常的领导们到深圳去请关彦斌。回首往事,关彦斌感慨系之,也道出了当年“南下”的隐衷。当时,出于对企业的热爱,想为家乡的工业尽力的关彦斌,想要竞争县里主管工业的副县长,可是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可现在到了这个地步,却想起了当年被家乡“遗弃”的他来收拾乱摊子。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出于对社会的稳定负责,关彦斌毅然返乡。

  “其实,办企业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因为那时候我已经不缺钱了。我一直认为企业不但是盈利性经济组织,还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承担社会责任的经济细胞。”于是,他提出了“产业报国,贡献社区”的企业价值观和“振兴企业,富裕职工”的企业宗旨。而这些都包含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而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则是一位优秀企业家的杰出品格。葵花药业共安置下岗职工1500余人,为职工进行职业生涯设计,搞在职培训,光培训费就花了100多万元。没有社会责任感,急功近利的人是不会这么干的。要知道,1998年改制的当年企业的利润只有10万元。

  有良心的人能发国难财吗?

  “为什么我们提出诚实做人、诚实做药呢?有人说来钱最快的‘除了劫道的,就是卖药的’,但葵花药业总是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做老百姓放心的好药。”“闹‘非典’的时候,不少中药都成番论倍地涨价,有的企业一下子就‘发’了,可是葵花库存的数百吨中药,却分文没涨。有的人表示‘不理解’,其实非常好理解,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能在国家有难、人民有难的时候发国难财吗?”葵花的药品,都是老百姓能接受的价格,被称为“老百姓的好药”。葵花药业的经营理念是,“先卖人品,后卖药品”。制药企业的诚信一旦与社会责任相融合,企业就将立于不败之地。而中药现代化战略的推进,又为葵花药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企业科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葵花护肝滴丸、双参乙肝滴丸被列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省科技攻关项目,已经申报临床审批,并被列入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这是葵花药业对社会的新的贡献。

  报国不能在纳税上耍滑头

  “我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很朴素,说‘产业报国’不能只挂在嘴边上。比如我从不在纳税上‘耍滑头’。”2003年,葵花药业纳税6356万元,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民营企业纳税百强,列全国第22位,居黑龙江省第一位。在某种意义上说,并非这个新崛起的企业纳税最多,而是有的民营企业的税金都变成了利润。改制7年,葵花药业由第一年的纳税77万元到2004年的7700万元,扩大了100倍,7年共纳税2.5亿多元,真正实现了“产业报国,贡献社区”的企业价值观和“振兴企业,富裕职工”的企业宗旨。今年上半年,纳税额超过了4500万元,今年有望税金突破亿元。按说,企业纳税,天经地义,可是,又有多少民营企业能像葵花那样坦荡无私?

  “虽然企业不是救济局,也没有慈善机构的职能,但对公益事业的捐助却是义不容辞的。”实现了富裕职工、回报社会的初衷,葵花药业共为各项公益事业捐助500余万元。除了为贫困生捐款,搞捐资助学,仅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设立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就达100万元。“我想这都是在承担社会责任。”

  现在企业越做越大,很多地方来“挖”我,其中不乏奖励上千万元的承诺,但我没走,不为其所动,就是因为我要报答生我养我的这块土地。

  关彦斌说,老板是为了赚钱,企业家是为了报效社会,这就是老板与企业家的本质区别。这种认识为葵花药业“产业报国,贡献社区”的企业宗旨做了最好的注脚。而正是基于这一朴素的情感,关彦斌才创造出了连续三年以百分之三百速度发展的“葵花现象”,在诚实守信的经营中营造出了和谐的发展环境,获得了一笔丰厚的无形资产和精神财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