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太阳帆板不会“堵转” 哈工大教授刘暾对此问题进行了精密计算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初霞

  目前,全国人民每天都在关注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在太空遨游的情况,而从事航天事业研究和教学40余年的哈工大航天学院教授刘暾的感慨中则多了一份光荣与神圣。

  与神舟系列飞船渊源已久的刘暾,在未与神舟谋面之前,就曾为飞船的太阳帆板系
统做过论证研究。据刘教授介绍,太阳帆板是飞船的“发电潮。飞船飞行时,主要借助太阳帆板吸收太阳能为飞船提供电力。但太阳帆板在运行过程中极易出现“偷停”现象,刘暾为它起名为“堵转”。一旦发生“堵转”,飞船将失去运转的动力,后果不堪设想。昨天,刘暾很有把握地对记者说,神六的太阳帆板肯定不会发生“堵转”现象,因为这是他与科研人员经过精密论证得出的结论。

  据刘暾介绍,他从1990年开始对“堵转”现象进行研究。1992年,国家确定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刘暾受邀论证其太阳帆板是否存在“堵转”隐患。他带领课题组对太阳帆板及其驱动系统的参数进行了8个月的计算分析,结论是“不会发生堵转”。在研究中,刘暾首次揭示了影响“堵转”的主要因素,阐明了“堵转”出现的原因,给消除“堵转”创造了条件。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成功,也数次验证这一结论的正确性。这项直接应用于神舟系列飞船太阳帆板驱动系统有关“堵转”的研究,是刘暾带领科研组在国际上率先开辟的一个研究方向,被专家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暾自信地说:相信神六一定会带着充沛的能量遨游太空,并将在国人的期待中胜利凯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