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名渔民弃船上岸走脱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1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我市2.5万从事海洋捕捞渔民面临转产转业

  本报讯(记者黄泽春)今年伏季休渔开捕两个多月来,我市出海作业渔船捕捞量比往年“大缩水”,全市2.5万从事海洋捕捞渔民面临转产转业。记者昨天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由于我市在全省较早进行鼓励部分渔民“弃捕从养”,目前全市自愿“弃船上岸”的渔民已经约有1000名,其中大部分成功转产转业走上新的脱贫致富路。

  大批渔民迫切需要退出海洋捕捞

  今年南海伏季休渔开捕以来,我市各种出海捕捞作业生产情况都不理想,尤其是高质高值的鱿鱼等渔获量偏少。

  在潮阳海门,一些“船老大”告诉记者,随着海洋资源日趋枯竭,鱼类及头足类的繁殖能力逐年降低,特别是中高档鱼类大量减少,他们今年休渔开捕至今,便难以捕捞到“好货色”。近年来粤东近岸、闽南地区部分渔船违规作业,也严重破坏了近岸幼鱼、幼虾资源。长期的酷渔滥捕,对海洋资源、环境的破坏已造成严重的“后遗症”,目前渔业资源枯竭的态势仍在加剧。在海洋捕捞经济效益连续几年都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我市众多渔船陷入了进退维艰的境地,大批渔民迫切需要退出海洋捕捞业。

  5年内转产转业渔民将达2000多人

  这些面临失去基本生产、生活保障的渔民成了需要大力扶持的特殊困难群体,他们的出路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2002年,我市经国家农业部批准,就已经在全省较先安排85艘渔船自愿提前报废,并对这些弃船上岸的渔民进行培训,使他们顺利转换角色,从事养殖业或水产加工业等。至目前,全市已有200多艘渔船提前报废,涉及约1000名的渔民退出海洋捕捞。

  我市从去年起到2008年,计划用5年时间稳妥有序地淘汰渔船400艘,并重点扶持发展水产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休闲渔业以及船网修造等渔业产业项目一批,带动2650名渔民转产转业。

  在潮阳海门,一些已经尝到了转产转业甜头的渔民告诉记者,除了渔船补偿,我市还千方百计拓宽他们的就业门路,帮助他们发展海水养殖业。为这些转产转业渔民提供优惠,不收取从事水产养殖作业的人员海域使用金,扶持他们逐渐走上自立创业之路。市海洋与渔业部门近年来已在潮阳、潮南、澄海和濠江对弃船上岸的渔民进行培训,提高转产渔民从业技能,推动他们再就业。

  智力扶贫解决渔民子女就学困难

  连日来,记者在潮阳部分渔区采访时还发现,我市转产转业渔民多数属于专业渔民,渔业是世世代代谋生的手段,他们缺乏从事其它行业的技能。而且这些渔民往往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又很低,学习新的技术存在很大的困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渔民转产转业的难度。为此,政府部门在及时对这些渔民进行培训的同时,也把援助之手伸向这些渔民的子女。作为盛市智力扶贫工程的一部分,最近两年来我市已经有37名转产转业渔民家庭子女免费免试入读技校,让这些渔民子女掌握一技之长,并在毕业后百分百推荐就业,不再需要随父辈“讨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