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市老城区拆迁读者呼吁保留百年武圣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哈市道外区北起北新街、南至太古街、西起道外南十六道街、东至道外二十道街的区域现已开始拆迁,近日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太古街89号有一处被称为武圣庙的近百年古建筑群也将被拆,实在是太可惜了。

  15日和16日,记者两次来到太古街89号,这里现在是道外区教育局房管科,产权单位为哈尔滨市道教协会。大门外人行道上有两棵柳树,后面是一排红色砖房,里面是一个宽
敞的院子,正对着砖房的是办公室,据介绍这就是当初武圣庙的正殿。据哈尔滨市道教协会张明川介绍,武圣庙原有正殿一座、东西偏殿各一座(现西偏殿已被拆除)、后殿一座。这个古建筑群加上院落,总面积达2600平方米。1947年以后,这里被用来作为向贤小学校的校址,后又成为道外区教育局房管科的办公场所。

  据哈尔滨地方志记载:1919年,金辉派第十三代弟子叶从瑞道士来哈,在道外太古十八道街42号,筹款买了600平方米的地号创建武圣庙。根据这样的记载,武圣庙已有86年的历史。然而按照84岁的马永信老人的说法,武圣庙应该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马永信的祖父是一位建庙木匠的后人,老人告诉记者,他听父亲说过,当初庙是和老江桥同期建的。而老江桥———松花江第一铁路大桥的修建,是于1900年5月动工,1901年竣工的。

  张明川说,武圣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这样的老建筑应该留下来,加以保护。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