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常唤英文名 忘了中文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08 新闻晚报

  随着双语教育在幼儿园里如火如荼地开展,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英文名字,以便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相互称呼。但记者发现,有些家长和老师甚至在英语课后的生活、游戏时间里也用英文名来称呼孩子,导致一些孩子对自己的中文名反应不过来,甚至忘记了自己的中文名。

  专家提醒,幼儿园双语教育要适度,反复使用英文名而不使用中文名,可能导致孩
子对中文名逐渐淡忘,甚至无法及时作出反应。

  只有叫“David”才有反应

  “我孩子都快忘记自己的中文名是什么了1近日,30多岁的胡女士给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打来电话。原来,胡女士前不久将自己5岁的儿子沈大卫(化名)送进了一家双语幼儿园,幼儿园老师根据大卫的中文名,给他取了个英文名叫“David”。幼儿园还规定平时无论上课、下课以及游戏时,同学和老师之间都用英文名互相称呼。

  “之后双休日大卫回到家,我们慢慢地发现叫他沈大卫时,他常常反应很慢,有时候甚至没反应。可我们一叫他David,他就会马上作出回应。”大卫妈妈告诉记者:“有一次,小区里举行联欢晚会做游戏,让孩子互相叫中文名,并说出要做的动作,被叫到名字的孩子要做出相应动作。有个孩子叫出了大卫的名字,大卫却愣愣地站在那里半天没反应,直到主持人提醒大卫,大卫还大声否认‘我叫David,不叫大卫。’”

  “连自己的中文名都忘记了,实在太不像话了。我们现在只能回家后反复提醒他,他名字叫‘沈大卫’。”胡女士着急地说。

  因语言环境使用对应名字

  记者在一堂以双语为特色的幼儿园公开课上看到,即使不是英语课,上课老师仍然习惯地用英文名字来称呼每个孩子。

  “一些孩子,特别是小小班和新小班的新生,往往连自己的大名都搞不太清楚。在家里,家长也常常用‘毛毛’、‘宝贝’等小名称呼。如果再加上英文名字反复使用,孩子就可能逐渐淡忘自己的中文名。”长宁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剑告诉记者:“在英语教育环境下,也就是幼儿园上英文课时使用英文名相互称呼无可厚非,但如果过于强调外语教学而忽略中文教学的话,对孩子发展将没有好处。”

  “在中文的环境下使用英文名,就有点不伦不类了1建青幼儿园园长张蕙也表示:“学前教育还是应以中文教学为主,根据语言环境使用对应名字,英文教学要规范、合适,不能过度。”

  ■热点扫描记名字从强化点名开始

  “我们幼儿园采取了每天点名的方式,来强化孩子记忆名字。比如:当叫到毛毛的大名时,如果毛毛没有反应,我们会叫他小名或英文名,然后让他自己重复他的中文名字。这样反复记忆,可以加强孩子对自己名字的记忆。”周剑园长表示:“此外,我们还要求外教与中教配合,也就是说,英文教育还是要和正在实施的中文教育主题相关,比如:做一些相关的游戏或练习,在英文课上要求使用英文名字,主要还是为了方便外教和孩子们沟通,但平时还是要以使用孩子们的中文名字为主。”

  专家还表示,幼儿园要与家长建立一个良好的沟通环境,与中文教育相辅相成,建立一个规范、合适的英语语言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