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月亮缺了一小块(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46 今晚报

  

看,月亮缺了一小块(附图)

  本报讯 (记者刘滨 通讯员赵之珩)今晨从天津科技馆、市天文学会获悉,17日黄昏至夜晚,市民望向东南苍穹,就可欣赏到月偏食———月轮边缘缺了一小块。

  天文专家称,这次月偏食,从北美洲到亚洲的半个地球上均可看到。不过,本次月
偏食的食分太小,仅0.068。也就是说,在食甚时,月亮直径的6.8%被地球本影遮住,月面上极小的一部分失去阳光照射而变“黑”。若您不仔细观察月亮表面,可能会错过月偏食过程。

  本次月食各个食相的时刻如下:10月17日17:51半影食始,19:34初亏,20:03食甚,20:33复圆,22:15半影食终。

  相关链接

  每当地球和月亮运行到与太阳形成的一条直线上,地球在中间,其阴影投射到月面上,即发生月食。天津地区上次见到月食是在2004年5月5日凌晨。下次看月食的时间是2006年9月8日凌晨。由于地球的影子有本影和半影之分,故处在本影部分的月面上完全见不到阳光,我们会看到那里变“黑”;处在半影部分的月面上,阳光减弱,那里变“灰”,但我们很难用肉眼区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